2024年2月份济安金信养老金产品及管理人评级报告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4-03-15 17:18:37
养老金产品是由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发行的、面向企业年金基金、职业年金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定向销售的标准投资组合。养老金产品是养老金的后端集合投资工具,旨在提高养老金的投资效率和管理效率,是介于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之间的一种类公募产品。产品类型包括股票型、混合型、普通固收型、货币型等15种类型。

人社部公开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23年三季度,已有586只养老金产品在实际投资运行中,养老金产品的规模超过2.3万亿元,占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总规模的比例约44%,养老金产品已经成为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投资中有效的投资工具。

一、济安金信对参评养老金产品的要求

1、产品评级期间

济安金信开展1年期、2年期、3年期的养老金产品评级工作。养老金是长期资金,投资期限长达三十年甚至更长,为引导养老金的长期价值投资和长期考核机制,目前,对股票型、混合型、普通固收型养老金产品,对外披露3年期的养老金产品评级结果,1年期和2年期的养老金产品评级结果暂不对外披露;对货币型养老金产品,对外披露1年期评级结果。

2、参评产品数量

参评养老金产品数量要求:符合条件并纳入评级的同类型养老金产品的数量不少于10只。

3、星级占比分布

养老金产品的星级为1-5星,各星级养老金产品数量的占比分布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1  济安评级星级评定比例

4、参评产品类型  
 
济安金信对市场上已投资运作的586只养老金产品进行评级,所有养老金产品的具体评级情况可在济安金信养老金评价服务系统中查询到。综合考虑养老金产品的资金属性和风险偏好特性等因素,目前仅对股票型、混合型、普通固收型、货币型等几类标准化养老金产品的评级情况公开披露。其他养老金产品进行评级工作但不对外披露。

5、引导规范发展

养老金产品市场存在非公开发行和持有人为1的情形,为引导养老金产品市场规范管理和长期可持续发展,获评五星评级的养老金产品,须同时满足如下两个条件:
1、养老金产品发行方式为公开发行;
2、养老金产品持有人数多于1人。

二、2023年2月份养老金产品评级情况 

济安金信对市场上公开渠道获得的养老金产品数据,对满足投资运作要求,且同一产品类型的产品数量10只以上的养老金产品进行评级工作。截止2024年2月29日,有447只养老金产品参与本月评级,比上月增加11只养老金产品。下面分别介绍这几类养老金产品的评级情况。

1、股票型养老金产品

截止2024年2月29日,有163只三年期的股票型养老金产品参与评级,其中,获五星评级的养老金产品有15只。限于篇幅,这里仅展示五星评级的养老金产品,同一星级的养老金产品排序不分先后。
数据来源:人社部,济安金信

2、混合型养老金产品

截止2024年2月29日,有121只三年期的混合型养老金产品参与评级,其中,获五星评级的养老金产品有12只。限于篇幅,这里仅展示五星评级的养老金产品,同一星级的养老金产品排序不分先后。
数据来源:人社部,济安金信

3、普通固收型养老金产品          

截止2024年2月29日,有129只三年期的普通固收型养老金产品参与评级,其中,获五星评级的养老金产品有9只。限于篇幅,这里仅展示五星评级的养老金产品,同一星级的养老金产品排序不分先后。
数据来源:人社部,济安金信

4、货币型养老金产品

截止2024年2月29日,有34只一年期的货币型养老金产品参与评级。其中,获五星评级的养老金产品有3只;获四星评级的养老金产品有8只。限于篇幅,这里仅展示获四星和五星评级的养老金产品,同一星级的养老金产品排序不分先后。
数据来源:人社部,济安金信

三、2023年2月份养老金产品管理人评级情况 

目前,市场上有22家养老金产品管理人,即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实际运作的养老金产品中,有447只四类标准化养老金产品参与本月评级。下面分别介绍这几类养老金产品管理人的评级情况。

1、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管理人评级结果

截止2024年2月29日,旗下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符合评价标准的管理人共计22家,2月份各管理人具体评级结果列示如下,同一星级管理人排序不分先后。

2、混合型养老金产品管理人评级结果

截止2024年2月29日,旗下混合型养老金产品符合评价标准的管理人共计22家,2月份各管理人具体评级结果列示如下,同一星级管理人排序不分先后。

3、普通固收型养老金产品管理人评级结果         

截止2024年2月29日,旗下普通固收型养老金产品符合评价标准的管理人共计22家,2月份各管理人具体评级结果列示如下,同一星级管理人排序不分先后。

4、货币型养老金产品管理人评级结果
截止2024年2月29日,旗下货币型养老金产品符合评价标准的管理人共计22家,2月份各管理人具体评级结果列示如下,同一星级管理人排序不分先后。
 

 

附件:2024年02月济安金信养老金产品及管理人评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