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金信|2023年四季度私募基金评级——债基表现显著优于公募,混合型差距缩小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4-02-20 18:28:43
四季度美国11月非农就业数据韧性依旧较强,但CPI数据符合预期,下半月公布的PCE数据也进一步证明美国通胀压力正在持续缓和,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如期保持利率不变,并且对明年的货币政策指引超预期鸽派,市场对于明年的降息预期显著升温,美债收益率大幅下挫,美股三大指数继续走强。国内方面,11月官方制造业PMI录得49.4,CPI连续两个月负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于市场预期,内外需弱势对制造业与消费行业复苏造成较大压力,市场对于通缩的担忧有所升温。行业板块方面,申万一级行业中,煤炭、电子和农林牧渔涨幅居前,美容护理、房地产和建筑材料跌幅居前。债市方面,四季度利率呈现波动走势。季度初期,由于税期、特殊再融资债券发行等原因,流动性整体偏紧,但后续央行MLF大幅超额续作,资金面紧张格局有所缓和,债市整体走强。

一、私募公评

私募基金由于策略灵活、数据缺失等原因,无法得到一个合理的基金比较范围。因此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开创性地采用“私募公评”的方法,使用公募基金评级所生成的评价指标作为基准,将私募基金中的混合型基金与债券型基金分别类比公募基金中的混合型基金与二级债基,使得私募基金与公募基金的评价结果之间具有了参照意义。

济安金信进行“私募公评”旨在倡导私募与公募之间公平竞争,增加私募与公募基金产品之间的可比性,为投资机构与投资者在选择私募基金时提供参考依据。

二、2023年四季度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评价结果

(一)混合型基金

截至2023年第四季度末,全市场符合评价标准的混合型私募基金共12670只,不同星级基金数量与占比如下:

表1:2023年第四季度获评混合型私募基金数量与星级比例


图1:2023年第四季度获评混合型私募基金星级比例与上期星级比例、公募基金星级比例对比


混合型基金中,在相同的评价标准下,本期私募基金获五星评级的比例仍显著低于公募基金,仅有3.2%;而获一星评级的比例为29.2%,显著高于公募基金,私募混合型基金整体表现与同类型公募基金仍有差距。本期一星级、二星级基金比例大幅减少,表明本期私募混合型基金中近三年表现较差的基金占比较上期减少;本期三星级、四星级基金比例大幅增加,五星级基金比例与上期基本持平,表明本期私募混合型基金中近三年表现较好的基金占比较上期有所增加。总体来看,股市持续走弱,公私募混合型基金表现均不佳,但私募混合型基金较上季度管理能力有所提升,私募混合型基金与公募基金差距缩小。

(二)债券型基金

截至2023年第四季度末,全市场符合评价标准的债券型私募基金有1530只,不同星级基金数量与占比如下:

表2:2023年第四季度获评债券型私募基金数量与星级比例


图2:2023年第四季度获评债券型私募基金星级比例与上期星级比例、公募基金星级比例对比


债券型基金中,本期一星级、二星级基金比例减少,债券型基金中表现较差的基金占比较上期有所减少;五星级基金比例大幅增加,四星级比例减少,表现优秀的基金比例向五星评级集中。整体来看,本期私募债券型基金投资表现整体优于上期。公私募基金对比来看,在相同的评价标准下,私募债券基金低星级占比均明显低于公募,同时债市走强带动了债券型基金表现,五星级债券基金比例超过六成,远高于同星级的公募基金所占市场比例。总体来看,在该基金类别下,私募债券型基金管理能力显著优于公募基金。

附:济安金信私募基金评价体系

混合型基金:该类型基金作为投资者的长期理财工具, 适合具有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资产配置、时机选择方面都给基金管理人的主动管理提供了充分的空间,要求管理团队拥有较高操作水平,主动为投资者取得尽可能高的长期回报。因此,混合型基金从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选股择时能力四个方面进行评价。

债券型基金:该类型基金适合于中低等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基金在承担信用风险的同时,要求基金经理能够根据股票市场走势,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适当地进行可转债或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分享股票市场带来的收益。因此,债券型基金从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三个方面评价。

表5: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