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金信|2023年第四季度公募基金评级报告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4-02-02 17:51:38

1. 济安金信基金综合评价体系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体系对于公募基金产品的评价首先建立在其遵守各种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基金契约的刚性约束基础上,然后根据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分为货币型、纯债型、一级债、二级债、混合型、股票型、封闭式、指数型、基金中基金(FOF)及QDII十大类,针对不同类别分别从基金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业绩稳定性、选股能力、择时能力、基准跟踪能力、超额收益能力和整体费用八方面,对基金产品和基金管理团队投资运作的综合管理能力进行考察。
 

图表1:星级比例


 

2. 2023年四季度评级结果

 

四季度以来,国内宏观经济数据较弱,CPI连续两个月负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于市场预期,内外需弱势对制造业与消费行业复苏造成较大压力,市场对于通缩的担忧有所升温,A股市场承压下跌;海外方面,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保持韧性,通胀延续回落,美联储态度转鸽,市场降息预期显著升温。受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四季度A股市场震荡调整,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不佳;货币型、纯债型和债券指数型基金业绩表现依旧稳健。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四季度评级结果,满足评级年限并获得济安评级的公募基金产品共6300只,较前一季度增加了274只。本期获得五星评级的基金共637只,具体到各产品类型中,货币型五星基金共37只,纯债型五星基金共153只,一级债型五星基金共7只,二级债型五星基金共32只,混合型五星基金共282只,股票型五星基金共38只,封闭式五星基金共7只,指数型五星基金共63只,QDII型五星基金共8只,FOF型五星基金共10只。

 

 


更多详细内容请参阅附件。
 2023年第四季度公募基金评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