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金信|12月银行理财评级月报:农商行领跑现金、固收类评级战 银行宏观审慎能力受考验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4-01-25 12:41:40
近日,知名第三方证券投资基金评价机构济安金信公布了2023年12月的银行理财产品及管理人评级月报。

根据最新月报显示,12月正常存续且净值有效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为27778只,其中固定收益类产品23117只,现金管理类产品336只,权益类产品512只,混合类产品3685只,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128只。当月新发产品数量为2903只,同比有所增加,按产品类型来看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仍超过90%,从产品运作模式来看,期限在6个月以上产品占比超过六成。

济安金信对产品期限或存续期限满1年,业绩披露完整且处于正常存续状态的现金管理类、固收类、权益类、混合类和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进行逐月评级,截至2023年12月31日,评级期间内业绩披露完整且正常存续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27778只,参评获得济安评级的产品共计12041只。其中,固定收益类产品10200只,现金管理类产品124只,混合类产品1432只,权益类产品285只;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目前符合条件的产品不满10只因此该类型暂无评级。
 
图1 各类型产品参评只数统计

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竞争可谓“更替迭起”,在综合五星评级产品数量的前十名管理人中,6家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其中,南银理财以其83款综合五星评级产品领跑,华夏理财紧随其后,拥有62款五星产品。宁银理财和杭银理财分别以37款和35款产品上榜,徽银理财和兴银理财各有33款产品入选。

在12月的评级中,14款产品获得了“四项全能”评级,其中渝农商理财拥有5款,贵州银行和宁银理财各有3款,这也是第一次有农商行产品获此殊荣。

在最新一期的固收类产品综合评级中,共有1020款产品获得了一星评级,显示了市场上部分产品的表现不尽人意。在这些一星评级产品中,城商行的产品占据了31.7%的比重,而国有银行则占据了19.7%。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工银理财和交银理财分别以90款和84款产品占据综合一星产品前两位。此外,在盈利能力、业绩稳定性、宏观审慎及综合评级四个方面都获得一星评级的产品共有47款。其中,农商行的产品占比高达70.2%,特别是武汉农商行,其6款全一星评级的产品数量占到了这一类别总数的12.77%,成为这一评级档次中的主要参与者。

在现金管理类产品的评级领域,北银理财的“京华远见”系列曾稳居五星宝座,拥有4款产品获得了五星评级。然而,在最新的评级中,该系列只有3款产品继续保持五星评级,分别是“北银理财京华远见易淘金(新客)现金管理类理财管理计划”、“北银理财京华远见易淘金尊享现金管理类理财管理计划”和“北银理财京华远见医宝金现金管理类理财管理计划”。该系列的另一款产品“北银理财京华远见易淘金现金管理类理财管理计划”在本次评级中下降了一星级,从而失去了五星评级的荣耀。

在最新一期的现金管理类产品评级中,竞争格局发生了显著变化,不再由北银理财、平安系和广州银行独占鳌头。此次评级中,光大理财、华夏理财、苏银理财、信银理财以及浙江武义农商行等多家管理机构的产品均有现身,特别是华夏理财的“华夏理财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4号”、光大理财的“光银现金A”、广州银行的“广州银行红棉理财现金管理类日添金T+1”以及浙江武义农商行的“丰收喜悦现金管理类净值型理财产品”在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方面均获得了五星评级,表现出色。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浙江武义农商行和广州银行在产品表现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宏观审慎方面却只获得了一星评级。济安金信采用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是一个动态且全面的框架,它综合考量了金融机构的资本和杠杆状况、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外债风险和信贷政策执行等七个核心方面。在MPA的指导下,济安金信对所有银行的宏观审慎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评分,确保其评级结果的全面性和准确性。
 
图2 宏观审慎评级指标体系

在混合类理财产品评级中,共有144款产品赢得了五星评级的殊荣,其中国有银行产品的占比达到了34.7%。工银理财以其25款五星产品领先,成功超越招银理财,再次占据评级榜首。招银理财紧随其后,拥有19款五星产品。此外,渣打银行也不甘落后,以15款产品荣列第三。值得一提的是,本期评级中,仅顺德农商行的“顺德农商银行精英理财德利3年定开净值型理财产品(6期)”获得了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综合评级的三项五星评级。

在混合类一星评级中,股份制银行占比高达29.1%,城商行占比达26.3%,工银理财和渣打银行各有18款产品、南银理财和兴银理财各有17款产品被列为一星评级。其中渣打银行的“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代客境外理财计划-DWS投资全球神农基金”在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择时能力、宏观审慎、综合评级等各项均为一星评级。而在上月退步最大的南银理财,本月11款产品在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择时能力、综合评级等各项均为一星评级,含“南银理财欣投优选”系列8款产品。

在最近的权益类理财产品评级中,29款产品获得五星评级,所有获得五星的产品均为外资银行产品。特别引人关注的是,汇丰银行在本期评级中表现卓越,从上期的第二名跃升至领先位置,带来了10款五星评级的产品。在这29款获得五星评级的产品中,有6款产品在盈利能力、宏观审慎以及综合评级这三个关键方面都达到了五星水准。

此外,济安金信还对评级期间内旗下至少1只产品满足评级条件的银行理财管理机构进行逐月评级,截至2023年12月31日,评级期间内旗下至少1只产品满足评级条件的银行理财管理机构共计234家,依据银行理财产品分类,在各单项类型产品管理能力评价中获得五星评级的银行理财产品管理人共35家次。
 
图3 管理人各类型产品管理能力评级参评数量统计

在最新的银行理财管理机构评级中,36家银行理财产品管理人符合现金管理类星级评价标准,光大理财、平安理财、浙江武义农商行、广州银行因其卓越表现荣获五星评级,其中光大理财、浙江武义农商行、广州银行均在盈利能力、业绩稳定性和综合评级三个方面均取得了五星级的优异成绩。而蝉联了近一年五星宝座的北银理财下滑至四星评级。重庆银行、重庆三峡银行、潍坊银行和泰安银行的表现依旧逊色,获得一星评级。

旗下固收类银行理财产品符合星级评价标准的银行理财产品管理人共227家,23家成功获得了五星评级。其中农商行在五星评级中占据了52.1%的显著比例,其中浙江省的农商行更是占据了这一类别的75%。

在这次评级中,贵州银行持续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再次成为唯一一家在盈利能力、业绩稳定性、宏观审慎以及综合评级四个方面均获得五星的管理人。浙江兰溪农商行、浙江桐庐农商行、江西银行、龙江银行、吉林银行、浙江台州路桥农商行、云南红塔银行在内的7家管理人在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两个维度上也获得了五星评级。渤银理财作为唯一一家获得五星评级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虽然连续获得五星荣誉,但在盈利能力方面相比上月有所下降。

此外,有23家管理人获得了一星评级,其中农商行占比高达69.5%。18家管理人在盈利能力、业绩稳定性及综合评级三个方面都获得了一星评级,分别是:深圳农商行、浙江温州龙湾农商行、宁波慈溪农商行、台州银行、珠海农商行、内蒙古呼和浩特金谷农商行、昆明官渡农村合作银行、南昌农商行、浙江江山农商行、浙江遂昌农商行、浙江开化农商行、浙江衢州衢江农商行、乐山商业银行、枣庄银行、景德镇农商行、武汉农商行、浙江乐清农商行、赣州农商行。
 
图4 固收类参评产品数量前10位管理人评级

在混合类银行理财产品管理人领域,共有60家机构符合评级标准,瑞士银行、渣打银行、浙商银行、汇丰银行、广东顺德农商行和温州银行荣获五星评级,展现了它们在该领域的卓越表现。值得注意的是,本期评级中没有任何银行理财子公司跻身五星名单。在获得五星的机构中,瑞士银行、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在盈利能力方面表现出色,但抗风险能力评级和择时能力方面却多为一星评级。

混合类一星评级的管理机构共有6家,包括兴银理财、杭银理财、南银理财、晋商银行、哈尔滨银行、新疆汇和银行,其中城商行占比高达83.3%。南银理财在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择时能力三个关键维度中均获得了一星低评。杭银理财和南银理财在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两方面均获得一星评级;哈尔滨银行在盈利能力和择时能力两方面同样为一星评级。晋商银行和新疆汇和银行在盈利能力方面也被评为一星。

在权益类银行理财产品管理人方面,共有23家符合评级标准的机构,其中汇丰银行、恒生银行和大华银行这三家外资银行成功获得了最高的五星评级。大华银行和恒生银行在盈利能力方面也展现了五星级表现。而在一星评级的管理机构中,有工信银理财、华夏理财和江苏常熟农商行,这些机构在盈利能力方面同样获得了一星评级。
 

 

 

附件:12月银行理财产品评级详表.xlsx

附件:12月银行理财管理人评级详表.xlsx

附件:济安金信银行理财产品及管理人评级报告(2023.12).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