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金信基金季报点评(2023Q4)——减持金融,增持电子、医药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4-01-24 16:26:07
核心摘要:
(1)四季度,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仓位均上升。
(2)公募基金公募基金在制造业持仓占比增加,在金融业持仓占比减少
(3)公募基金四季度显著增持电子、医药板块个股,减持金融板块个股。

1、股票持仓市值减少,债券持仓市值增加

四季度公募基金资产中,债券市值最高,达15.88万亿元,占净值比59.09%,相比于三季度,市值增加1.03%,占基金净值比增加0.66%。股票市值5.80万亿,市值减少4.03%,占净值比减少0.89%。值得注意的是,市值增长率最高的是现金。
 
图表 1四季度基金资产配置变化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 、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仓位均上升

四季度,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仓位均小幅上升。股票型基金仓位由89.15%(23Q3)升至89.86%(23Q4);混合型基金仓位由68.35%(23Q3)升至68.85%(23Q4)。
 
图表 2股票型基金仓位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图表3混合型基金仓位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3 、制造业持仓占比增加,金融业持仓占比减少

2023年四季度,制造业仍为基金股票持仓占比最大的行业,相比于三季度,基金在制造业持仓市值占比增加1.59%,同期制造业行业指数下跌3.22%;金融业持仓占比环比减少0.45%,同期金融业行业指数下跌6.02%,2023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在制造业持仓占比增加,在金融业持仓占比减少。

四季度A股市场继续震荡调整,国内宏观经济数据较弱,CPI连续两个月负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于市场预期,内外需弱势对制造业与消费行业复苏造成较大压力,市场对于通缩的担忧有所升温。但四季度政府继续引导股权融资节奏放缓,积极推出如分红新规等优化资本运作的政策,市场流动性有所缓解。预计后期政策端将继续支持经济复苏与资本市场发展,外部环境逐渐转暖,市场信心逐渐恢复,权益市场有望充分筑底后迎来反弹走势。
 
图表4基金2023年四季度行业配置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4 、前十榜单中白酒占四席

从四季报基金持股总市值前十的重仓股来看,与三季报基金持股总市值前十的名单基本保持一致,上期前十榜单中的招商银行本期退出榜单,招商银行四季度下跌15.62%;而中芯国际为本期新晋个股,中芯国际四季度上涨3.66%。从证监会行业分布来看,仍然是制造业下的白酒个股较多,占据四席,四季度中证白酒指数下跌10.89%;金融业本期无上榜企业。

图表 5基金持股总市值TOP10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5、减持金融,增持电子、医药

2023年四季度,公募基金持股总市值增加最多的个股是海光信息、联影医疗、紫金矿业等,从证监会门类来看,持仓总市值增加前十的多数为制造业,如图表6所示;公募基金持股总市值减少最多的个股是宁德时代、药明康德、泸州老窖等,从证监会门类来看,持仓总市值增加前十的主要为制造业个股,如图表7所示。
 
图表6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增加最多的个股TOP10

图表 7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减少最多的个股TOP10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下面以增持股数和四季度各公司平均前复权股价这个维度来进行分析,估算出公募基金主动买入和卖出导致持有的个股市值的变动。通过下表可以看出,2023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增持市值最大的个股有海光信息、联影医疗、紫金矿业等;四季度公募基金减持市值最多的个股有腾讯控股、中兴通讯、药明康德等。增持方面来看,公募基金四季度显著增持电子和医药板块个股,如图表8所示,在增持市值TOP20中,海光信息、立讯精密、通富微电等电子板块个股以及联影医疗、恒瑞医药、迈瑞医疗等医药板块个股增持较多;减持方面来看,减持市值较多的是宁波银行、中信证券等金融板块个股。
 
图表8公募基金增持市值最多的个股TOP20

图表9公募基金减持市值最多的个股TOP20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公募基金主动增持市值TOP20个股在四季度的平均收益率为14.22%;公募基金主动减持市值TOP20个股在四季度的平均收益率为-15.98%。

6、小结

四季度A股市场继续震荡调整,国内宏观经济数据较弱,市场对于通缩的担忧有所升温。但随着后期政策端继续支持经济复苏与资本市场发展,权益市场有望充分筑底后迎来反弹走势。公募基金股票配置上,股票型基金仓位和混合型基金仓位均小幅上升;从行业配置来看,公募基金在制造业持仓占比增加,在金融业持仓占比减少;从股票配置来看,四季度公募基金持仓市值最大的前十个股中,白酒股票占据4席,贵州茅台持股总市值仍居首位;从公募基金主动调仓增减持的操作来看,公募基金四季度显著增持了电子、医药板块个股,而减持较多的为金融板块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