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金信|2022Q4基金季报点评-——股票仓位上升,减持能源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3-01-31 13:23:00

核心摘要:

(1)四季度,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仓位均略有上升。
(2)金融业持仓占比略有增加。
(3)减持能源,增持软件服务。
 

1、股票持仓市值增加,债券持仓市值减少

 
四季度公募基金资产中,债券市值最高,达14.23万亿元,占净值比56.06%,相比于三季度,市值减少3.93%,占基金净值比减少0.74%。股票市值6.20万亿,市值增加6.47%,占净值比增加2.09%。值得注意的是,市值增长率最高的是股票。
 
图表 1四季度基金资产配置变化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 、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仓位均略有上升

 
四季度,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仓位小幅上升。股票型基金仓位由88.38%(22Q3)升至89.48%(22Q4);混合型基金仓位由65.99%(22Q3)升至66.44%(22Q4)。
 
图表 2股票型基金仓位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图表3混合型基金仓位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3 、金融业持仓占比略有增加

 
2022年四季度,制造业仍为基金股票持仓占比最大的行业,相比于三季度,基金在制造业持仓市值占比减少2.90%,同期制造业行业指数下跌0.43%;金融业持仓占比环比增加0.25%,同期金融业行业指数上涨6.34%,公募基金在金融业的持仓占比在2022年四季度略有增加。
 
四季度国家接连出台“防疫二十条”与“金融十六条”等多项措施,持续优化疫情防控与支持地产融资,推动国内经济复苏,使国内权益市场明显回暖。
 
图表4基金2022年四季度行业配置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4 、前十榜单中白酒占四席

 
从四季报基金持股总市值前十的重仓股来看,与三季报基金持股总市值前十的名单基本保持一致,上期前十榜单中的隆基绿能和比亚迪本期退出榜单,隆基绿能四季度下跌15.62%,比亚迪四季度下跌2.87%;而腾讯控股和药明康德为本期新晋个股,腾讯控股四季度上涨23.43%,药明康德四季度上涨11.65%。从证监会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板块下的白酒个股较多,四季度中证白酒指数上涨1.16%;金融业板块本期上榜的企业是被称为零售业务领头羊的招商银行(四季度上涨12.40%)。
 
图表 5基金持股总市值TOP10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5、减持能源,增持软件服务

 
2022年四季度,公募基金持股总市值增加最多的个股是腾讯控股、药明康德、澜起科技等,其中,腾讯控股市值增加最为显著,如图表6所示;公募基金持股总市值减少最多的个股是贵州茅台、隆基绿能等,如图表7所示,能源个股较多。
 
图表6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增加最多的个股TOP10        
 
图表 7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减少最多的个股TOP10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下面以增持股数和四季度各公司平均前复权股价这个维度来进行分析,估算出公募基金主动买入和卖出导致持有的个股市值的变动。通过下表可以看出,2022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增持市值最大的个股有腾讯控股、澜起科技、药明康德等;四季度公募基金减持市值最多的个股有隆基绿能、贵州茅台、天齐锂业等。增持方面来看,公募基金四季度显著增持了软件服务行业个股,腾讯控股、金山办公等个股主动投资市值增加较多;减持方面来看,遭到减持的股票有较大一部分是能源板块个股,隆基绿能、天齐锂业、兖矿能源、华友钴业等个股主动投资市值减少较多。
 
图表8公募基金增持市值最多的个股TOP20
 
图表9公募基金减持市值最多的个股TOP20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公募基金主动增持市值TOP20个股在四季度的平均收益率为20.45%;公募基金主动减持市值TOP20个股在四季度的平均收益率为-17.13%。

 

6、小结

 
四季度受多重因素影响,国内A股市场逐渐回暖。公募基金在股票配置上仓位略有上升;从行业配置来看,公募基金在制造业进行了减仓,金融行业持仓占比略有增加。从股票配置来看,四季度公募基金持仓市值最大的前十个股中,白酒股票占据4席。从公募基金主动调仓增减持的操作来看,公募基金四季度显著增持了软件服务行业个股,而遭到减持的股票有较大一部分是能源板块相关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