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金信|2022年第二季度公募基金产品评级报告(附全五星基金名单)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2-08-01 18:06:25

1. 济安金信基金综合评价体系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体系对于公募基金产品的评价首先建立在其遵守各种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基金契约的刚性约束基础上,然后根据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分为货币型、纯债型、一级债、二级债、混合型、股票型、封闭式、指数型、基金中基金(FOF)及QDII十大类,针对不同类别分别从基金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业绩稳定性、选股能力、择时能力、选基能力、基准跟踪能力、超额收益能力和整体费用九方面,对基金产品和基金管理团队投资运作的综合管理能力进行考察。
 

 

图表1:星级比例


 

 

2. 2022年二季度评级结果

 

二季度国内多地出现疫情反复,叠加房地产整体疲软,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海外高通胀成为全球经济主要矛盾,欧美等发达经济体陆续出台货币收缩政策,内外部因素冲击使我国稳增长的经济政策维持难度加大。权益市场整季出现剧烈波动,季度初受悲观情绪影响股指跌至年内低点,随后出现反弹,6月更是不同于海外资本市场走出独立行情;债券市场整体受经济基本面影响也呈现震荡行情。权益类公募基金二季度普遍未能获得正收益,债性较为纯粹的纯债型、一级债基金实现季度平均净值收益率正增长。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二季度评级结果,满足评级年限并获得济安评级的公募基金产品共4612只,较前一季度增加了229只。本期获得五星评级的基金共467只,具体到各产品类型中,货币型五星基金共33只,纯债型五星基金共98只,一级债型五星基金共9只,二级债型五星基金共27只,混合型五星基金共212只,股票型五星基金共30只,封闭式五星基金共5只,指数型五星基金共42只,QDII型五星基金共6只,FOF型五星基金共4只。

 

 

 
更多内容请参阅附件。 
济安金信2022年第二季度公募基金评级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