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金信|2022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公司评级报告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2-05-10 15:53:17
 

一、济安金信基金公司评级体系

济安金信对基金管理公司的评价采取在分类的基础上进行横向比较的评级原则。不同方面的风险收益特征分别进行横向对比生成标准评分,再将不同方面的风险收益特征的评分进行综合等级评定。
 
针对不同类型的基金选择不同的评价,组成综合的指标体系:风险较低的货币市场基金、纯债基金和一级债基金主要考察基金的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而二级债基金由于可以进行部分的二级市场投资,则要在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的基础上进一步考查其抗风险能力;权益类资产基金如股票、混合等类型基金,可以主动进行资产配置,因此在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两方面之外,着重考察基金经理的选股择时能力;指数型基金,操作类型属于被动投资运作,因此重点考察基金的指数复制与跟踪能力;QDII基金考查其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另外,各类型均会考察基金公司在该类型下在管产品的规模适度性,对于混合型和股票型产品的管理,还会额外考察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偏离。
 

 

二、2022年一季度基金公司评级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市场共有基金管理机构152家,其中基金管理公司138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另外根据《资管新规》要求,旗下资产管理计划转型为公募基金形式进行管理的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暂不计入统计。
 
以上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在管的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共计9090只(不含ETF联接基金),资产总规模为24.82万亿,各类型基金产品规模占比如图。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止日期:2022年3月31日)
 
一季度满足评级年限并获得济安金信基金公司综合评级的基金管理机构共130家,依据济安金信基金分类,在各单项类型产品管理能力评价中获得五星评级的基金公司共53家次。
 

 
 

济安金信产品及服务简介

 

济安评级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作为具有公开评级资质的独立第三方基金评级机构,经过多年来业务的实践与探索,形成了主要以分形市场理论、类推原则、惯性原则、相关性原则等三种预测原则作为理论依据,根据不同类型基金的设计初衷与特征,运用多目标规划理论与方法,覆盖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的公募基金评价体系。在评价维度上,针对不同类型基金从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业绩稳定性、选股择时能力、超额收益能力、基准跟踪能力、整体费用、选基能力等多个维度中选取不同维度进行单项能力及综合水平的评价。

 

特色数据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作为具有公开评级资质的独立第三方基金评级机构,始终专注于基金领域的分析及研究,构建了涵盖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企业年金及养老金产品在内的完整的深度研究数据库,在常规数据的基础上形成了千余个衍生指标及特色指标数据,能够为从业人员、销售机构、媒体内容创作等提供丰富的视角。

 

销售适当性

随着基金市场的发展,监管部门对于基金行业的合规要求不断提升,尤其是在销售环节对基金产品的充分信息披露及产品风险收益特征与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适当性匹配。要完全满足这些合规要求需要销售机构能够有效整合分布于基金各项披露文件中的详细信息,并通过科学的等级划分方法进行评估。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凭借多年的业务积累,形成了完整的基金风险评价解决方案,可提供包括基金产品合规信披、基金产品风险等级结果及报告、基金公司审慎性调查等在内的各项符合监管要求的适当性服务。

 

基金综合评价服务系统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经过作为具有公开评级资质的独立第三方基金评价机构,经过多年来公募基金评级业务的实践与探索,形成了独创性的覆盖基金产品、基金公司以及基金经理三个维度的公募基金评级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充分考虑到基金销售机构在合规信息披露、适当性匹配等实际业务需求,推出了包括基金市场情报、基金综合信息屏、济安基金评级、基金销售适当性及基金工具几大核心功能模块的济安金信基金评价服务系统。

 

济安金信FOF投资管理系统

济安金信FOF投资管理系统是面向FOF投资机构,从策略生产、基金研究、FOF投资管理的视角分别构建了三大业务工作台,结合具体业务实践衍生出6个功能模块,形成支持FOF投前、投中与投后全链路的业务闭环。

 

腾讯济安价值100指数

腾讯济安价值100A股指数(000847)是由腾讯倡导、济安金信设计、中证指数公司发行的权威指数。腾讯济安指数并非传统意义的市场指数,是以济安定价的价值偏离率作为选股基准,再通过派许法进行指数计算。其中,济安定价是基于内在价值、绝对价值、相对价值、市场博弈与反身性原理等定价模型,依据杨健教授创立的M2M启发式定价理论,通过模糊聚类、多元回归、遗传算法、小波变换等一系列数学工具,动态评估不同市场、行业、地域的股票价值。指数旨在发掘市场中价值受到低估的个股组合,每年6月与12月调整一次成分股,且100只成分股完全公开,既可以作为基金指数化投资标的,又可以为普通投资者提供参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展望FOF指数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展望FOF指数是由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并推出的公募FOF指数,其样本空间为国内依法发行公开募集的证券投资基金。通过对基金、基金经理、基金公司评级的考量,初步筛选后,再基于济安金信独创的多种基金特征指标,跨市场、多周期、多维度考量基金业绩与风险。通过建立多目标规划模型,运用启发式算法自主学习最新的基金投资经验,与时俱进,逐月选择帕累托基金组合。

 
 
更多内容请参阅附件。 
2022年第一季度公募基金公司评级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