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金信|2022年第一季度公募基金产品评级报告(附全五星基金产品评级)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2-05-07 20:27:47

1. 济安金信基金综合评价体系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体系对于公募基金产品的评价首先建立在其遵守各种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基金契约的刚性约束基础上,然后根据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分为货币型、纯债型、一级债、二级债、混合型、股票型、封闭式、指数型、基金中基金(FOF)及QDII十大类,针对不同类别分别从基金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业绩稳定性、选股能力、择时能力、基准跟踪能力、超额收益能力和整体费用八方面,对基金产品和基金管理团队投资运作的综合管理能力进行考察。
 
图表1:星级比例

 

2. 2022年一季度评级结果

一季度,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逐渐减弱,但俄乌冲突不断升级叠加流动性收紧预期引发资本市场剧烈波动。A股市场遭受外部压力的同时,宏观经济走弱及此前极端分化行情造成交易拥挤,主要宽基指数均跌超10%;申万一级行业中仅煤炭、房地产、综合及银行板块上涨,其余板块均出现下跌,跌幅居前的板块甚至幅度超过20%。国内不断强调稳增长的政策环境下,宽货币操作落地,但总体空间有限,债市持续震荡。股票市场剧烈回调,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不佳;债性较为纯粹的纯债型和债券指数型表现相对稳健,而具有一定权益仓位的一级债和二级债基金受股市波动影响较大。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一季度评级结果,满足评级年限并获得济安评级的公募基金产品共4383只,较前一季度增加了223只。本期获得五星评级的基金共441只,具体到各产品类型中,货币型五星基金共33只,纯债型五星基金共91只,一级债型五星基金共9只,二级债型五星基金共26只,混合型五星基金共206只,股票型五星基金共29只,封闭式五星基金共4只,指数型五星基金共37只,QDII型五星基金共4只,FOF型五星基金共2只。
 
 
 
更多内容请参阅附件。 
2022年第一季度公募基金评级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