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金信|积极发挥评价机构引领作用,推动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2-04-28 15:15:21

2022年4月2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引导基金管理人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限制“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功能作用。明确强调要发挥基金评价机构的引领作用,引导投资者关注长期投资业绩、价值投资、理性投资,避免“盲目跟风追热点”。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自2010年获得公开评级资质以来,在多年的业务实践中始终秉着科学严谨、维度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形成了覆盖基金产品、基金公司以及基金经理三个维度的公募基金评级体系。具体评价原则与特色如下:

第一,重视基金产品是否合规和守约,对于出现明显“风格漂移”的基金不予评级;

第二,坚持在严格分类的基础上进行类内评级;

第三,采取同类基金分层、归并、综合的评价指标体系,充分考虑各类基金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与资产特点,从基金的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业绩稳定性、选股能力、择时能力、基准跟踪能力、超额收益能力、整体费用、选基能力等多个方面对不同类型基金进行评价;

第四,针对主动权益类基金,通过对选股能力的评估,适度引导价值投资理念。

此外,《意见》强调评奖机构应着力提升奖项设置的专业性、科学性、权威性,避免行业“自娱自乐”。济安金信作为基金评奖机构,推出济安“群星汇”评奖。评奖方法基于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体系,旨在嘉奖历史业绩表现突出的基金产品和管理能力出众的基金公司,为投资者选择基金提供参考依据。其中无论基金产品还是基金管理人的奖项评选,均经过三年及更长周期的考察,重在倡导长期投资理念,形成与长期价值投资相对应的约束和激励机制,从而为投资者带来更为长期稳定的回报。

公募基金经过二十多年来的发展,早已成为资管行业的重要参与者,未来也将在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组合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行业发展的一把尺、一面镜,今后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也将始终保持专业、独立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更长周期视角下优化基金评价体系,为推动权益类基金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