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金信|2021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公司评级报告-附全五星评级的基金公司名单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2-02-11 18:00:40

一、济安金信基金公司评级体系

济安金信对基金管理公司的评价采取在分类的基础上进行横向比较的评级原则。不同方面的风险收益特征分别进行横向对比生成标准评分,再将不同方面的风险收益特征的评分进行综合等级评定。
 
针对不同类型的基金选择不同的评价,组成综合的指标体系:风险较低的货币市场基金、纯债基金和一级债基金主要考察基金的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而二级债基金由于可以进行部分的二级市场投资,则要在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的基础上进一步考查其抗风险能力;权益类资产基金如股票、混合等类型基金,可以主动进行资产配置,因此在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两方面之外,着重考察基金经理的选股择时能力;指数型基金,操作类型属于被动投资运作,因此重点考察基金的指数复制与跟踪能力;QDII基金考查其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另外,各类型均会考察基金公司在该类型下在管产品的规模适度性,对于混合型和股票型产品的管理,还会额外考察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偏离。

 

图片

 

二、2021年四季度基金公司评级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四季度末,公募市场共有基金管理机构151家,其中基金管理公司137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另外根据《资管新规》要求,旗下资产管理计划转为公募基金形式进行管理的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暂不计入统计。

 

以上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在管的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共计8762只(不含ETF联接基金),资产总规模为25.31万亿,各类型基金产品规模占比如图。

 

图片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止日期:2021年9月30日)
 
四季度满足评级年限并获得济安金信基金公司综合评级的基金管理机构共131家,依据济安金信基金分类,在各单项类型产品管理能力评价中获得五星评级的基金公司共64家次。
 

图片

 

本期基金公司各类型基金管理能力五星评级调入调出情况及五星评级的基金公司名单如下,其他详细评级结果请见济安金信《2021年第四季度公募基金公司评级报告》
 

1. 本期五星评级基金公司调入调出情况

图片

 

2. 各类型产品管理能力五星评级基金公司

(1)货币型

图片

 

(2)纯债型

图片

 

(3)一级债

图片

 

(4)二级债

图片

 

(5)混合型

图片

 

(6)股票型

图片

 

(7)封闭式

图片

 

(8)指数型

图片

 

(9)QDII

图片
 

 

 

更多内容请参阅附件。 
2021年第四季度公募基金公司评级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