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占比再降,医药科技获增持-2021Q2基金季报点评
 2021-07-26 17:21:51
核心摘要:
  1. 二季度,公募基金资产配置中,股票市值增长15.41%,占净值比增加2.07%。

  2. 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

  3. 金融业持仓占比减少最多。

  4. 医药、科技获大幅加仓。

 

1、股票市值增长率达15%

二季度公募基金资产中,债券市值最高,达10.74万亿元,占净值比47.75%,相比于一季度,市值增加5.42%,占基金净值比减少0.65%。股票市值6.28万亿,市值增长15.41%,占净值比增加2.07%。主要是由于二季度市场震荡上行,导致股票资产市值大幅增长。
图表1  二季度基金资产配置变化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 、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

二季度得益于疫苗接种工作不断推进,经济复苏持续,市场震荡走强。股票型基金仓位由21Q1的87.28%,上升至21Q2的88.65%;混合型基金仓位由21Q1的63.78%,下降至21Q2的63.66%。
图表2  股票型基金仓位

图表3  混合型基金仓位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3 、金融业持仓占比减少最多

2021年二季度,制造业仍为基金股票持仓占比最大的行业,相比于一季度,基金在制造业持仓市值占比增加3.62%,同期制造业行业指数上涨12.29%;金融业持仓占比环比减少2.41%,同期金融业行业指数下跌2.41%。
 
二季度疫苗接种工作稳步推进,印度爆发的大规模疫情也在季末得到有效控制,A股整体震荡上行,半导体、新能源等科技板块受政策支持表现活跃,推动创业板及科创板大幅走强。
图表4  基金2021年二季度仓位配置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4 、宁德时代持股总市值第二,中国平安退出前十榜单

从二季报基金持股总市值前十的重仓股来看,科技个股较多,与一季报基金持股总市值前十的名单差异较小,其中有8家公司也出现在上期前十榜单中。其中,中国平安遭到公募基金减持,本期退出了前十榜单,这是该股票连续两次遭到公募基金减持,中国平安二季度下跌16.84%。前十榜单中的另一只金融股——招商银行同样遭到公募基金的减持;宁德时代获公募基金增持,本期持股总市值仅次于贵州茅台。
图表5  基金持股总市值TOP10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5、多只医药、科技股总市值增加较多

2021年二季度,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增加最多的个股是宁德时代、药明康德等,如图表6所示,图表中个股二季度股价平均上涨51.69%;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减少最多的个股是中国平安、美的集团等,如图表7所示,图表中个股二季度股价平均下跌15.03%。
图表6  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增加最多的个股TOP10

图表7  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减少最多的个股TOP10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二季度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减少最多的前十大个股中,金融、消费个股较多,且二季度收益率均为负。其中,持有中国平安的公募基金数量从一季度的994只减少至二季度的579只。二季度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增加最多的前十大个股中,医药、科技个股较多。
 
下面以增持股数和二季度各公司平均前复权股价这个维度来进行分析,估算出公募基金主动买入和卖出导致持有的个股市值的变动。通过下表可以看出,2021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增持市值最大的个股有宁德时代、药明康德、隆基股份等;二季度公募基金减持市值最多的个股有美的集团、中国平安、格力电器等。
图表8  公募基金增持市值最多的个股TOP20

表9  公募基金减持市值最多的个股TOP20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公募基金主动增持市值TOP20个股在二季度的平均收益率为54.25%;公募基金主动减持市值TOP20个股在二季度的平均收益率为-8.92%。

 

6、小结

二季度主要经济体疫苗接种率逐渐提高,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裕,美元一度流动性泛滥,各国货币市场利率保持稳定,全球股市表现较好,国内各主流指数亦普遍上涨,公募基金在股票上的配置总体与上期持平。A股市场二季度在顺周期、电子、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新能源、半导体芯片等板块的轮动间呈现震荡走势,创业板与上证指数走势基本趋同,但创业板行情更强。公募基金在投资操作上,增持医药、科技等板块个股;减持了消费、金融地产等板块个股,与市场整体偏好基本一致。二季度公募基金增持市值最大的20只个股同期平均收益率为54.25%,沪深300指数同期收益率为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