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季度公募基金评级报告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1-05-07 20:44:13
1. 基金市场

1.1 业绩表现

一季度政策面保持平稳,流动性保持均衡,经济持续复苏引发市场通胀抬升及货币政策转向担忧,资金避险情绪提升,大宗商品价格走强;权益市场出现剧烈波动,春节前后市场风格出现明显切换,前期估值抬升较快的机构抱团板块节后大跌,部分权重白马股剧烈回调拖累指数走势,低估值顺周期板块大幅走强,市场结构性特征明显。截至3月31日,上证综指整季下跌0.90%,深成指下跌4.78%,创业板指下跌7.00%,沪深300指数下跌3.13%,中证500指数下跌1.78%。

权益类基金业绩分化,蓝筹及成长风格产品净值回撤严重。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截至一季度末,正常存续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季度净值增长率均值分别为-3.08%、-2.19%和-2.12%。

债券市场一季度也经历了先弱后强的震荡走势。春节前宏观经济数据不断回升,且流动性边际收紧对债券价格形成压制,节后美债收益率大幅走强、商品期货价格大涨,债市也随之出现调整;3月资金面转向均衡偏宽松,债市整体到期收益率有所下行。转债市场受权益市场震荡影响,虽然整体价格走平,但震幅增大。

固收类基金方面,债性较为纯粹的纯债型基金表现相对稳定,而权益市场走弱拖累一级债和二级债产品业绩。具体来看,纯债型基金和一级债基金一季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74%和0.09%,二级债基金受权益资产仓位影响,整季平均净值收益率为-0.42%。


 
1.2 资产配置

通过对已发布的基金产品一季度报告进行统计分析,全市场公募基金资产配置中,债券持仓市值突破十万亿;受市场回调影响,虽然股票仓位市值增长2.86%,但占净值比降低1.38%。具体到主动权益类基金来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别由四季度的90.20%和65.91%下降至87.28%和63.78%。

从行业板块方面来看,一季度公募基金持仓中,金融板块持仓占比快速提高。另外,多只港股出现在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增加最多的前十榜单中。

总体来看,一季度国内经济持续复苏,但权益市场剧烈波动,市场风格快速转换,公募基金在股票上的配置比例有所减少。

 
1.3 发行及清盘

一季度公募市场发行随着春节前后权益市场大幅震荡出现巨大落差。整季共有464只新发基金开始认购(A/C份额合并计算),累计募集份额9898.24亿,其中1月发起募集的168只产品共募集5708.28亿,占比超过整季的50%。

清盘基金方面,随着分级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整改落地,截至季度末,市场上已不存在分级基金子基金以及短期理财型基金产品。此外,一季度还有54只其他类型产品终止上市,近半数是由于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

  更多内容请参阅附件。 
2021年第一季度公募基金评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