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季度基金评级报告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1-04-30 16:00:25
1. 基金市场
 

1.1 市场表现

 
一季度政策面保持平稳,流动性保持均衡,经济持续复苏引发市场通胀抬升及货币政策转向担忧,资金避险情绪提升,大宗商品价格走强;权益市场出现剧烈波动,春节前后市场风格出现明显切换,前期估值抬升较快的高景气板块节后大跌,部分权重白马股剧烈回调拖累指数走势,低估值顺周期板块大幅走强,市场结构性特征明显。截至3月31日,上证综指整季下跌0.90%,深成指下跌4.78%,创业板指下跌7.00%,沪深300指数下跌3.13%,中证500指数下跌1.78%。
 
权益类基金业绩分化,蓝筹及成长风格产品净值回撤严重。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截至一季度末,正常存续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季度净值增长率均值分别为-3.08%、-2.19%和-2.12%。
 
债券市场一季度也经历了先弱后强的震荡走势。春节前宏观经济数据不断回升,且流动性边际收紧对债券价格形成压制,节后美债收益率大幅走强、商品期货价格大涨,债市也随之出现调整;3月资金面转向均衡偏宽松,债市整体到期收益率有所下行。
 
固收类基金方面,债性较为纯粹的纯债型基金表现相对稳定,而权益市场走弱拖累一级债和二级债产品业绩。具体来看,纯债型基金和一级债基金一季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74%和0.09%,二级债基金受权益资产仓位影响,整季平均净值收益率为-0.42%。
 

图片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至日期:2021年3月31日)
注:基金业绩统计已剔除成立未满三个月的新发基金、分级基金子基金以及因巨额赎回等原因导致净值异常变动的基金
 

1.2 发行及清盘

 
一季度公募市场发行随着春节前后权益市场大幅震荡出现巨大落差。整季共有464只新发基金开始认购(A/C份额合并计算),累计募集份额9898.24亿,其中1月发起募集的168只产品共募集5708.28亿,占比超过整季的50%。
 
清盘基金方面,随着分级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整改落地,截至季度末,市场上已不存在分级基金子基金以及短期理财型基金产品。此外,一季度还有54只其他类型产品终止上市,近半数是由于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
 

2. 济安评级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体系对于公募基金产品的评价首先建立在其遵守各种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基金契约的刚性约束基础上,然后根据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分为货币型、纯债型、一级债、二级债、混合型、股票型、封闭式、指数型、基金中基金(FOF)及QDII十大类,针对不同类别分别从基金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业绩稳定性、选股能力、择时能力、基准跟踪能力、超额收益能力和整体费用八方面,对基金产品和基金管理团队投资运作的综合管理能力进行考察。
图表3:济安评级星级比例

图片

一季度满足评级年限并获得济安金信基金评级的公募基金产品共3509只,较前一季度增加了359只,其中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混合型和股票型)以及纯债型基金新增数量分别为328只和98只,增长较为明显(基金产品数量统计A/C份额合并计算)。具体评级结果详见《济安金信2021年第一季度公募基金评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