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金信基金季报点评(2021Q1)——加仓港股,增持银行,风格趋于均衡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1-04-23 18:39:58
核心摘要:
  1. 一季度,公募基金资产配置中,债券市值破十万亿,股票占净值比降低1.38%。

  2. 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仓位均下降。

  3. 增持银行业比例最高,基金风格趋于均衡。

  4. 持续加仓港股,腾讯控股再度入围持股总市值前十榜单。

 

1、债券持仓破十万亿

一季度公募基金资产中,债券市值最高,达10.19万亿元,占净值比48.42%,相较四季度市值增长8.82%,占基金净值比增加0.21%。股票市值5.44万亿,市值增长2.86%,占净值比减少1.38%。主要是由于一季度市场回调,导致股票资产占比减少。
图表1- 一季度基金资产配置变化

图片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 、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仓位均下降

2021年一季度政策面保持平稳,流动性保持均衡,市场风格出现了明显转换。股票型基金仓位由20Q4的90.20%,下降至21Q1的87.28%;混合型基金仓位由20Q4的65.91%,下降至21Q1的63.78%。
图表2-股票型基金仓位

图片

图表3-混合型基金仓位

图片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3 、金融业持仓占比增加最多

2021年一季度,制造业仍为基金股票持仓占比最大的行业,相比于四季度,基金在制造业持仓市值占比减少2.52%,同期制造业行业指数下跌3.45%;以银行为主的金融业持仓占比环比增加2.13%,同期金融业行业指数上涨0.08%。
一季度权益市场出现剧烈波动,春节前后市场风格出现明显切换,前期估值抬升较快的机构抱团板块瓦解,部分权重白马股剧烈回调拖累指数走势,低估值顺周期板块大幅走强。
图表4-基金2021年一季度仓位配置

图片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4 、持续加仓港股,腾讯控股再度入围持股总市值前十榜单。

从一季报基金持股总市值前十的重仓股来看,与四季报基金持股总市值前十的名单差异较小,其中有8家公司出现在上期前十榜单中。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仍为公募基金持股总市值前二的个股。前十榜单中,白酒、科技股票居多。美的集团和隆基股份本次退出前十大榜单,均遭到了公募基金不同程度的减持。海康威视、招商银行为本次新晋入围前十榜单的个股,其中海康威视一季度上涨16.07%,招商银行一季度上涨16.15%。
图表5-基金持股总市值TOP10

图片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1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增加最多的个股是腾讯控股、海康威视等;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减少最多的个股是立讯精密、中国平安等。其中,众多基金开始南下掘金,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增加最多的前十榜单中,有腾讯控股、中国移动、美团等三只港股。
图表6-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增加最多的个股TOP10

图片

图表7-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减少最多的个股TOP10

图片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一季度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减少最多的前十大个股,科技个股较多,且一季度收益率均为负,遭到公募基金不同程度的减持。公募基金持股总市值减少最多的个股为立讯精密,立讯精密连续两个季度遭到公募基金减持。
 
下面以增持股数和一季度各公司平均前复权股价这个维度来进行分析,估算出公募基金主动买入和卖出导致持有的个股市值的变动。通过下表可以看出,2021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增持市值最大的个股有腾讯控股、海康威视、贵州茅台等;一季度公募基金减持市值最多的个股有中国平安、立讯精密、美的集团等。
图表8-公募基金增持市值最多的个股TOP20

图片

图表9-公募基金减持市值最多的个股TOP20
 

图片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公募基金主动增持市值TOP20个股在一季度的平均收益率为7.55%,其中有腾讯控股、中国移动等5只港股,表明公募基金越来越青睐港股市场;公募基金主动减持市值TOP20个股在一季度的平均收益率为-9.49%。
 

5、小结

2021年一季度经济持续复苏引发市场通胀抬升及货币政策转向担忧,资金避险情绪提升,权益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公募基金在股票资产上的配置有所降低。春节前后市场风格出现明显切换,前期估值抬升较快的机构抱团板块瓦解,部分权重白马股剧烈回调拖累指数走势,低估值顺周期板块大幅走强,蓝筹及成长风格产品净值回撤严重。由于港股的估值优势,公募基金主动加仓了多只港股。银行配比再度提升,金融板块总市值占比增加,基金持仓风格趋于均衡。公募基金主动增持市值TOP20个股在一季度的平均收益率为7.55%,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