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基金观察 2021.3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1-04-07 18:04:36
济安金信基金月报
2021.3.1-2021.3.31

 

 
01
基础市场回顾

(一)宏观经济

 

3月我国经济内外需同步恢复,整体运行保持平稳回升。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最新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分别为51.9%、56.3%,比2月上升1.3个、4.9个百分点,分别创下3个月和4个月新高,表明中国经济延续扩张态势,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有望显著回升。不过3月的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50.6,低于2月0.3个百分点,制造业供给、需求继续保持扩张,但扩张速度已连续四个月放缓。
货币政策方面,流动性维持均衡偏宽松。央行保持小额高频公开市场操作节奏,整月小幅净回笼资金300亿,等量续作到期MLF,LPR、MLF及OMO等关键利率维持不变,银行间市场利率中枢有所下行。近期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
 
 

(二)权益市场

图1:上月主要股指动态(2021.03.01-2021.03.31)

图片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3月货币政策转向担忧使权益市场延续调整,市场主要指数均大幅下挫。春节后权益市场出现急跌,关于宏观流动性收紧及通胀抬升的担忧引发场内资金风险偏好下降,股指不断缩量向下寻底,直到中下旬沪指跌破3400点后市场有所企稳,三大指数开始窄幅震荡盘整。盘面上板块轮动迅速,热点持续性较差,权重及成长板块仍然不断杀跌消化高估值,碳中和概念相关板块表现相对强势。具体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公用事业、建筑装饰及综合板块近一月涨幅居前,而有色金属、国防军工及农林牧渔板块近一月跌幅居前。
 
资金方面,两融余额下降,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两市日均成交额为8056.84亿,较前月减少1550.87亿,量能不断缩减。截至3月31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6547.78,较前月减少152.81亿;北向资金整月净流入187.11亿。
 
图2:近一年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及北向资金周度变动

图片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至日期:2021年3月31日)
 

(三)债券市场

3月债市延续震荡行情,不过整体表现超市场预期。春节后流动性持续回归中性,资金利率中枢较为稳定,且下旬中美谈判遇阻、外部风险提升引发资金风险偏好下降,一定程度利好债市;而此前通胀预期担忧导致美债收益率急涨等利空因素对债市影响逐渐减弱。利率债方面,短端收益率基本保持稳定,10年期长端收益率有所下行,收益率曲线走平;信用债方面,市场成交量有所下降,信用利差以下行为主;转债整体窄幅震荡,转股溢价率压缩。
图3:近一年各期限国债及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变动

图片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至日期:2021年3月31日)
 

(四)海外市场

3月美债利率陡峭化上行引发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大幅波动。美股指数月初振幅增大,不过随着新一轮1.9万亿刺激政策及3万亿基建计划出台叠加疫苗接种进展、经济复苏超预期等因素,美股不断走强并刷新历史新高;而受SEC问责法案影响,中概股大幅下挫。整月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6.62%,标普500指数上涨4.24%,纳斯达克指数上涨0.41%。
 
欧洲疫情反复,疫苗接种进度缓慢,不过宏观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依然呈现向好趋势。整月法国CAC40指数涨幅6.38%,德国DAX指数涨幅8.86%,英国富时100指数涨幅3.55%。
亚太地区主要市场指数窄幅震荡。其中,恒生指数整月下跌2.08%,日经225指数小幅上涨0.73%,韩国综合指数上涨1.61%。
 
美元指数及美债收益率上行对金价形成压制;国际油价震荡收跌,月末受到苏伊士运河船堵消息影响油价有所反弹;阶段性供需错配,叠加宏观货币政策传到等因素,大宗农产品及有色金属价格上行。
 
 
02
基金市场回顾

(一)整体概况

1. 规模数据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21年2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3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89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另外根据《资管新规》要求,旗下资产管理计划转型为公募基金形式进行管理的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暂不计入本次统计。
 
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共8202只,资产规模合计21.78万亿元。其中封闭式基金产品1164只,资产规模2.55万亿;开放式基金产品7038只,资产规模19.23万亿。
图4:各类型基金产品规模占比(2021年2月)

图片

 

数据来源: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 发行、清盘统计

按基金认购起始日统计,全市场3月新发基金共173只(A/C份额合并计算),截至月末共募集份额1180.39亿份。其中,纯债型19只,二级债基金4只,混合型基金101只,股票型基金12只,指数型基金31只,QDII基金2只,FOF产品4只。从新发基金数量及规模整体来看,权益类基金仍绝大多数,但总体数量和规模逐月缩减。

上月共22只清盘,其中10产品经基金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而终止上市,12只因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而终止上市。

 

(二)业绩表现

上月A股大幅回调,仅不足两成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权益类封闭式基金)和三成左右权益指数型基金近一月阶段收益率为正;海外市场受美国政府新的刺激政策利好,美股不断走高,欧洲主要市场整体向好,但国际油价及金价不确定性增加,投资于海外资产的QDII基金近一月净值收益涨跌各半。
 
跨季资金平稳,流动性维持均衡,货币基金整体收益较前月回落;债市窄幅波动,超过九成纯债型和债券指数型基金近一月净值收益率上涨,不足七成一级债和不足四成二级债基金近一月净值收益率上涨。
 

1. 权益类基金

上月A股延续春节后的跌势,权重板块不断急跌以消化前期高估值。整月不足两成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权益类封闭式基金)和约三成权益指数型基金近一月阶段收益率为正。其中,股票型基金近一月平均收益为-3.84%,混合型基金近一月平均收益为-3.05%,封闭式基金近一月平均收益为-3.88%,被动投资的权益类指数型基金近一月平均收益为-3.03%。
 
板块方面,以林业、电力、环保工程等行业为代表的碳中和概念板块大幅走强,相关主题投资基金或重配相关行业个股的基金业绩表现良好,而有色、军工等板块个股仓位较重的基金业绩表现不佳。
 
以下为本中心近期建议关注的权益类五星基金精选池:
表1:济安金信权益类基金五星精选池

图片

权益类基金数量及细分类较多,业绩展示不能全面反映市场概况。除上述精选的混合型基金外,建议关注的主题类权益基金如下。
 
表2:济安金信权益类基金五星精选池(主题类)

图片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 固定收益类基金

(1)货币市场基金

跨季资金平稳,流动性维持均衡,银行间市场利率中枢有所下行,货币基金整体收益较前月小幅回落,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3286%,较前月下跌0.0353%,超八成产品七日年化维持2%以上,货币基金实际月平均收益为0.1920%。
表3:推荐关注货币型五星基金精选池

图片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债券基金

债市窄幅震荡,整体表现强于预期,超过九成债性较为纯粹的纯债型基金和债券指数基金近一月净值收益率上涨;受权益市场回调拖累,不足七成一级债和不足四成二级债基金近一月净值收益率为正。具体来看,纯债型基金近一月平均净值收益为0.45%,债券指数型基金近一月平均净值收益为0.41%,一级债基金近一月平均净值收益为0.28%,二级债基金近一月平均净值收益为-0.50%。
 

3. QDII基金

美债利率陡峭化上行引发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大幅波动,不过受各方面利好,美股不断走强并刷新历史新高;美股科技板块整体表现偏弱,且因SEC问责法案影响,中概股大幅下挫。欧洲主要市场股指走强,亚太地区主要市场股指涨跌互现。国际油价及黄金价格不确定性增加。
 
截至3月31日已公布的净值数据显示,半数成投资于海外资产的QDII基金近一月净值收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15%。由于海外市场交易时间、交易机制等不同,投资者在投资QDII基金前需充分了解其运作所面临的各项风险,审慎做出投资决策。
 
表3:上月各类型基金收益表现前5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数据截止日期:2021年3月31日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注:基金收益统计剔除ETF联接基金、因巨额赎回等出现净值异常的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对于统计当日未公布最新净值的基金,取最近一期净值数据进行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