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部委发文力挺 智能制造板块走强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1-03-30 21:20:00
本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银保监会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意见》提出来以下五方面的内容:

(1)支持制造服务业到主板、创业板及境外资本市场上市

(2)资本市场为制造业提供更有效的金融服务

(3)鼓励咨询、法律、会计等专业服务与制造业协同走出去

(4)利用5G、大数据等大力发展智能制造

(5)加快制造服务业发展专项行动

截至2019年全球智能制造的市场规模至少在2万亿美元,同比增速在6%。其中,区块链、边缘计算的增速较快,同比都在30%以上。航空航天、工业软件、轨道交通、云计算、工控自动化、数控机床的全球市场规模较高,都在1000亿美元以上。

从中国市场空间在全球的渗透率来看,轨道交通、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边缘计算、 虚拟现实等领域中国产业规模在全球的占比较高,普遍在20%以上。中泰证券研报表示,随着研发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制造业将在全球价值链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未来五年,智能制造发展看中国,高度重视智能制造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及免责声明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风险收益特性与银行存款、债券等投资工具不同,投资人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可以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并不构成业绩保障。因此投资者需审慎评估自身的财务状况及风险承受能力,并选择与之相匹配的基金产品进行投资。

基金作为一种投资工具,其过往业绩并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净值表现的短期波动难以预测,建议投资人不要过于关注基金的短期业绩,而是追求长期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本报告所载的全部内容均基于已公开的市场信息,但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