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路线图撬动相关概念股走俏
 2021-03-03 21:47:59
3月1日,作为国内最大能源公司之一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六个方面18项重要举措,成为首个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中央企业。预计2025年、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0%、25%左右;同期,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30%、35%以上。

【碳中和】是指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碳中和就是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暖而提出的解决方式。截至目前,欧盟、中国、日本、韩国等均已提出碳中和目标。

作为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28%的能源大国,中国“碳中和”也是全球净零排放重要一环。去年9月,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将力争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同年12月,在巴黎协定签署五周年之际,中国再次宣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碳中和政策背景下,电力能源将迎来深度脱碳,风光发电将成为主要能源。光伏、风电和储能产业将极大受益;非电力部门更加清洁化+电力化。新能源车和装配式建筑等行业也存在着持续发展机会;同时,碳排放端深度绿化,以生物降解塑料为代表的环保产业会得到显著发展。关于未来投资市场,中信建投研报认为,短期看,钢铁、化工、建材、有色、造纸等周期行业内有优质产能的标的将受益;在环保行业中,具有降低工业企业生产能耗和排放技术的环保企业也将优先受益。


 

风险提示及免责声明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风险收益特性与银行存款、债券等投资工具不同,投资人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可以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并不构成业绩保障。因此投资者需审慎评估自身的财务状况及风险承受能力,并选择与之相匹配的基金产品进行投资。

基金作为一种投资工具,其过往业绩并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净值表现的短期波动难以预测,建议投资人不要过于关注基金的短期业绩,而是追求长期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本报告所载的全部内容均基于已公开的市场信息,但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