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金信2020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公司评级报告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0-08-10 19:37:39

01
 
基金管理机构概况
 

1.1业绩表现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市场共有基金管理机构143家,其中基金管理公司129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另外根据《资管新规》要求,旗下资产管理计划转型为公募基金形式进行管理的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暂不计入本次统计。
 
以上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在管的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共计6918只(不含ETF联接基金),资产总规模为16.85万亿,各类型基金产品规模占比如图。

图表1 二季度各类型基金规模占比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止日期:2020年6月30日)

 

1.2规模统计

截至二季度末,剔除货币基金以及短期理财基金后,全部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在管的资产规模为9.15万亿(不包含分级子基金、ETF联接基金以及FOF持有本公司产品的重叠部分),较一季度的8.17万亿增长了0.98万亿,其中规模大于千亿的基金公司增至28家,其在管基金净资产规模合计为6.55万亿,占比超过全市场半数,头部效应依然明显。
 
不考虑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基金,规模排名前十位的基金公司中,排名首位的易方达基金全部在管基金总规模突破5000亿,排名二、三位的华夏基金及广发基金在管规模也超过4000亿;工银瑞信基金二季度排名进入前十,嘉实基金掉出前十,其余位次较上季度相比变动不大。
图表2 二季度规模排名前十位(剔除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基金)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止日期:2020年6月30日)

注:规模统计不包含分级子基金、ETF联接基金以及FOF产品投向本公司产品的重叠部分

 

1.3投资业绩

通过对各机构主动投资类产品中长期平均收益率进行统计显示,绝大多数公募基金管理机构主动投资业绩表现相对于同期的基准指数均能实现正向超额收益,显示出较好的投研能力。
 
具体来看,对于主动权益类基金,近三年除东兴证券和先锋基金旗下产品三年期平均净值收益录得跌幅外,其他基金公司均实现近三年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净值收益正增长,同期上证指数阶段收益率为-6.51%。对于债券型基金,不足10家基金管理机构的近三年平均收益为负,其余机构固收类产品平均收益均超1%,同期中证全债指数阶段收益率为0.52%。
图表3 三年期主动权益类投资业绩排名前十位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止日期:2020年6月30日)
 

1.4投研团队稳定性

截至二季度末,各机构以基金经理为代表的投研团队变动较为频繁,近六个月整体平均离职率为5.88%,共76家机构至少有1位基金经理离职,离职率较高的基金公司主要为规模相对较小、基金经理总人数也比较少的中小型机构。
 
目前,全市场从业基金经理人数为2237人,平均从业年限为3.86年。在职基金经理人数超过50人的基金公司共9家,分别为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和银华基金,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为4.39年;基金经理人数少于5人的基金公司共29家,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为2.44年。
 
02
 
本期基金公司评级调入调出统计
 
 
二季度满足评级年限并获得济安金信基金公司综合评级的基金管理机构共120家,依据济安金信基金分类,在各单项类型产品管理能力评价中获得五星评级的基金公司共62家。本期基金公司各类型基金管理能力五星评级调入调出情况如下。
图表4 二季度基金公司各类型基金管理综合评级五星调入情况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止日期:2020年6月30日)

 

关于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安金信”)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具有高端金融软件设计开发、金融工程研究、数据信息服务及评估咨询能力的金融科技公司。公司向国家监管机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解决方案,并提供专业投资所需的商业软件设计、研发、销售以及专业咨询服务。
济安金信是国内具有公开评级资格的独立第三方证券投资基金评价机构,并在国家证监会和中国基金业协会正式备案。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目前已经构建了包括基金评级报告、新基金评价报告、基金精选池及跟踪报告、风险等级评测服务、基金公司评级报告以及基金公司审慎性调查报告等丰富的基金评价产品体系,并能够为客户提供包括基金评级与指标在内的多维度基金衍生数据服务。同时,基于在基金领域的多年研究与积累,济安金信能够为客户提供基金投资策略与基金相关评价指标设计方案等服务。

 

更多内容请参阅附件。 
2020年第二季度公募基金公司评级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