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基金观察2020.7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0-08-05 11:31:31
济安金信基金月报
2020.7.1-2020.7.31

 

 
01
基础市场回顾

 

(一)宏观经济

7月国内经济复苏延续,供给、需求两侧同步向好。根据国际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7月制造业PMI为51.1,预期50.5,前值50.9,连续5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21个调查行业中生产及需求普遍回暖,进出口状况继续改善,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至近期高点,且企业预期进一步好转;7月非制造业PMI为54.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不过二季度就业及外需方面仍然面临一定压力,需要持续关注。

 

月末政治局会议表示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经济稳步恢复,复工复产逐月好转。但是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经济政策方面,货币政策逐步回归正常化,财政政策强调注重实效。流动性方面,月中MLF中标利率及LPR报价均维持前值,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政治局会议没有再提到降息降准,央行也正在逐收回前期超发的流动性,因此下半年资金大规模宽松的概率下降。但当前经济尚未完全恢复,因此政策短期内也不会转向收紧。

 

(二)权益市场

图1:上月主要股数动态(2020.07.01-2020.07.31)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7月权益市场放量上涨,三大股指月涨幅均逾10%,日均成交额超1.3万亿。上旬股指快速拉升,前期估值较低的周期性板块大幅补涨,市场出现风格再平衡;下旬由于获利盘的抛售压力、解禁压力以及外部环境变化导致的风险偏好下降,A股陷入震荡回调。申万一级行业中,国防军工、休闲服务及电气设备板块涨幅居前,仅银行、房地产及通信行业整月下跌。

 

资金方面,两市成交额快速放大,两融余额迅速增加,北向资金经过上旬快速流入后下旬转向净流出。两市日均成交额为13088.75亿,较前月增加5858.44亿,量能迅速放大;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整月增长2832.38亿;北向资金整月净流入89.45亿。

图2:近一年两市融资余额及北向资金周度变动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至日期:2020年7月31日)

 

(三)债券市场

7月上旬宏观经济企稳以及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债市持续调整,市场“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下旬由于中美关系趋向紧张,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叠加摊余成本法债基加速成立并建仓带动,债市收益率整体回落。利率债在超调后有所修复;信用债收益率较前几月有所回升,新出台的互联互通政策有助于提高信用债流动性;转债方面受权益市场影响先涨后跌,波动幅度明显增大。

 

根据政治局会议定调,宏观基本面持续修复,后续流动性再次全面宽松的可能性下降,债市承压。此外,特别国债即将发行完毕,地方债发行或将加快导致供给放量,因此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不过货币政策在经济完全恢复前不会明显转向收紧,而债市经过前期调整,结构上也相对均衡,预计短期内将维持震荡。

图3:近一年各期限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变动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至日期:2020年7月31日)

 

(四)海外市场

7月美国疫情的二次蔓延导致经济数据恶化,美债长端利率持续回落,波动率也持续处于低位;最新的议息会议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0.25%不变,美股受美联储货币宽松政策支持震荡走高;美元指数自月初开始不断走弱,一方面是受流动性及宏观基本面影响,另一方面中美博弈升级引发市场避险情绪上升。整月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2.38%,标普500指数涨幅5.51%,纳斯达克指数涨幅6.83%。

 

欧元区经济复苏表现强于美国,欧元汇率形成趋势性看涨,但主要股指整月走势震荡,法国CAC40指数跌幅3.09%,德国DAX指数涨幅0.20%,英国富时100指数跌幅4.41%。

 

亚太地区整体疫情控制及经济复苏表现相对较好,除日股外其他市场走势向好。其中,恒生指数上涨0.69%,日经225指数下跌2.59%,韩国综合指数上涨6.69%。

 

因美国疫情反复叠加地缘政治因素,黄金价格不断上行,COMEX黄金价格突破1955美元/盎司刷新历史新高;国际原油方面,需求端因美国及全球其他部分地区疫情反复面临较高不确定性,供给端OPEC+成员国进入减产协议第二阶段,油价持续震荡;工业金属在流动性及需求改善的推动下,价格延续反弹;农产品价格多数收涨。

 

 
02
基金市场回顾

(一)整体概况

1. 规模数据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20年6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9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8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另外根据《资管新规》要求,旗下资产管理计划转型为公募基金形式进行管理的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暂不计入本次统计。
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共7197只,资产规模合计16.90万亿元。其中开放式基金产品6222只,资产规模15.02万亿。
图4:开放式基金各类型产品规模占比(2020年6月)

数据来源: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发行、清盘统计

按基金认购起始日统计,全市场6月新发基金共194只(A/C份额合并计算),截至月末共募集份额4369.69亿份,较上月大幅增加2486.01亿。其中,股票型基金14只,混合型基金69只,指数型基金25只,债券型基金67只,FOF基金4只,封闭式基金15只。从新发基金数量及规模整体来看,7月权益市场走强也使投资者对于权益类基金的认购热情迅速回升。
 
清盘终止的基金共29只,其中2只短期理财基金因转型终止,5只因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约定终止,其余22只均为经基金持有人大会投票决议通过而终止,其中包括4只分级基金。近日,央行明确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年底,但根据实际规范进度及风险状况,公募理财债券基金、公募分级基金的规范整改不作延期,因此当前存续的短期理财基金及分级基金仍面临年底前完成整改的政策压力。
 

(二)业绩表现

上月A股表现强势,超过九成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股票指数型基金)近一月净值收益增长;海外市场表现良好,超过八成投资于海外资产的QDII基金近一月净值收益为正。
随着前期为应对疫情投放的流动性逐渐回收,资金面边际收紧,货币市场利率基本保持稳定,货币基金整体收益较前月有所下滑;债券市场延续回调,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仅三成纯债型基金近一月净值收益上涨,不足一成债券指数基金近一月收益为正;受市场走强带动,七成一级债及九成二级债基金近一月净值收益增长。
 

1. 权益类基金

上月沪深两市震荡走强,主要股指普涨,市场风险偏好显著提升,超过九成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股票指数型基金)近一月净值收益增长,其中,其中股票型基金近一月平均收益为13.65%,混合型基金近一月平均收益为10.95%,被动投资的股票指数型基金近一月平均收益为13.60%。
 
7月上旬市场出现风格再平衡,前期估值较低的周期行业,如金融、军工及有色等板块迎来估值修复,相关投资基金业绩表现良好;但随着下旬外部环境冲击,市场避险情绪上升,权益市场陷入震荡,除军工板块外,资金再度向中长期确定性更高的行业集中。
以下为本中心近期建议关注的权益类五星基金精选池:

 

表1:济安金信权益类基金五星精选池(混合型基金)

权益类基金数量及细分类较多,业绩展示不能全面反映市场概况。除上述精选的混合型基金外,建议关注的主题类权益基金如下。
表2:济安金信权益类基金五星精选池(主题类)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固定收益类基金

(1)货币市场基金

央行货币回归正常化,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基本保持稳定,货币基金整体收益小幅下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1.6738%,较前月下降0.1142%,不足两成产品七日年化在2%以上,货币基金实际月平均收益为0.1413%。
表3:推荐关注货币型五星基金精选池
基金名称
基金代码
成立日期
基金经理
综合费率
鹏华安盈宝货币
000905
2015/01/27
叶朝明、李可颖
0.13%
国金众赢货币
001234
2015/06/25
徐艳芳
0.32%
建信现金增利货币
002758
2016/07/26
陈建良、先轲宇
0.35%
平安金管家货币
003465
2016/12/07
段玮婧
0.30%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债券基金

流动性边际收紧,债市延续调整。对于债券型基金而言,债性更纯粹的纯债型及债券指数型基金收益不佳,而一级债、二级债基金受权益市场走强带动整体收益强于其他类型债基。具体来看,纯债型基金近一月平均净值收益为-0.09%,一级债基金近一月平均净值收益为1.98%,二级债基金近一月平均净值收益为3.99%,债券指数型基金近一月平均净值收益为-0.29%。
 

3.QDII基金

美国疫情二次蔓延导致经济数据恶化,美元指数走弱,不过美股受政策支撑震荡走高;欧洲及日本疫情也出现一定反复,主要股指涨跌不一。不过投资于海外资产的QDII基金整体业绩表现相对良好,超过八成实现近一月净值增长,近一月平均净值收益率为4.07%。由于海外市场交易时间、交易机制等不同,投资者在投资QDII基金前需充分了解其运作所面临的各项风险,审慎做出投资决策。

 

表3:上月各类型基金收益表现前5名

数据截止日期:2020年7月31日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注:基金收益统计剔除ETF联接基金、因巨额赎回等出现净值异常的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对于统计当日未公布最新净值的基金,取最近一期净值数据进行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