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价刷新纪录,基金布局相关个股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0-07-30 14:32:27
  周一,现货黄金(XAU)开盘后迅速拉升,最高触及1944.77美元/盎司,一举越过2011年9月6日盘中创出的1920.3美元/盎司的前高价,刷出历史新高。

  欧盟就7500亿欧元复兴基金达成协议,救助门槛低于欧债危机,美国第二轮财政刺激推出在即,对欧美财政政策的预期催生通胀预期走高,实际利率走低。

  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紧张,引发市场避险情绪走高,风险资产走低,资金流向避险资产债券和黄金。

  美国经济数据走弱,表明疫情恶化后对经济再度产生明显压制,就业市场恢复缓慢,服务业较上月收缩,居民外出消费就餐等高频数据回落,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数据全线超预期,而欧洲的疫情控制比美国有力,欧元明显上涨而美元走弱,利多黄金。

  受以上因素影响,黄金近来呈加速上行之势,年内现货黄金累计涨幅27.92%,其中7月以来涨了8.96%。

  从市场数据来看,目前看多黄金确实成了更多投资者的选择。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黄金ETF(以吨数计)总规模达到3621吨,同比增长25%,刷新历史新高;且截至6月,全球黄金ETF已连续7个月出现净流入,创下历史纪录。其中,今年5月,资金流入黄金ETF的总额为337亿美元,刷新2016年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240亿美元)。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上周五),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黄金持仓量为1228.81吨,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76吨,增加幅度0.14%,当周累计增加21.92吨,增加幅度1.82%。

  面对如此强势的黄金,投资者怎么可能无动于衷。而对国内投资者来说,投资黄金,基本有三个途径,一是黄金期货,二是场内的黄金ETF基金,三是购买黄金概念股。

图1:黄金概念股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图2:黄金概念股济安公司评级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公司评价中心
表1:持有相关概念个股的基金名单
表2:黄金ETF基金近期收益及评级
相关ETF均是投资于大宗商品黄金,而不是个股指数

 
风险提示及免责声明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风险收益特性与银行存款、债券等投资工具不同,投资人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可以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并不构成业绩保障。因此投资者需审慎评估自身的财务状况及风险承受能力,并选择与之相匹配的基金产品进行投资。

基金作为一种投资工具,其过往业绩并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净值表现的短期波动难以预测,建议投资人不要过于关注基金的短期业绩,而是追求长期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本报告所载的全部内容均基于已公开的市场信息,但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