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基金:“买新”还是“买旧”?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0-07-10 17:55:02

7月上证指数仅用短短一周便站上3400点,市场迅速进入到牛市氛围中,投资者认购新发基金的热情也被点燃,“爆款”似乎成了基金发行市场的关键词。那么普通投资者要购买基金产品,应该“买新”还是“买旧”呢?
 
发行市场一片火热
19年以来权益类基金整体业绩颇为可观,“炒股不如买基金”成为被普通投资人越来越认可的信条,新发基金的人气不断提升。随着鹏华匠心精选发行打破年初睿远均衡价值首募规模1200亿的记录,年内已出现了18只“一日售罄”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成立规模超过百亿的便有5只,许多基金为避免规模过大而主动设置限额,否则百亿基金的数量将更多。
 
表1:2020年认购天数为1天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信息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级中心(数据截止日期:2020年7月10日)
 
如果将认购期小于15天且成立规模超过100亿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认定为爆款基金,那么从2001年第一只开放式基金至今,共出现过34只爆款基金(剔除6只战略配售基金)。这些基金大多集中出现于市场赚钱效应明显、投资者对后市乐观时,而且由明星基金经理或上一年度业绩突出的基金经理执掌,加上销售渠道的宣传和营销配合,最终造就了所谓的爆款基金。
 
爆款基金的不断出现一方面可以说是投资者对于以往投资能力优异、业绩稳健的优秀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认可,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投资者面对丰富的基金产品时,缺乏足够的鉴别能力,只能盲目地“追星”。对于充分了解自身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来说,追逐新发的爆款基金反而不如已经稳定运作的老基金更有投资性价比。
 
建仓期增加时间成本
投资者如果看好某位基金经理或某个市场风格,那么最好的选择就是从该基金经理在管的老基金或是市场上具有类似投资风格的已存续基金中挑选,而不是购买新发基金。因为一只基金在成立后需要3~6个月完成建仓,这段时间基金的资产配置比例可能无法达到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比例或是市场风格发生转变,因此可能无法达到投资者预期的配置效果,导致投资者付出的时间成本增加。
 
例如18年初由兴全基金谢治宇挂帅,成立规模超过300亿的兴全合宜混合,在其成立后长达一年内,市场都陷入趋势性下跌之中。虽然从业绩上看,该基金相对同期的市场指数获得了较好的超额收益,但是整体业绩表现仍然不及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兴全合润分级混合,更何况兴全合宜设置了两年的封闭期,虽然可以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交易,但是在流动性上仍是不及老基金兴全合润。
 
表2:谢治宇在管混合型基金阶段收益表现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止日期:2020年6月30日)
 
无折扣认购费率增加交易成本
目前,无论是通过银行等传统渠道,或是移动端的互联网渠道进行新发基金认购,认购费率基本都是没有折扣的,对于主动权益类基金,认购金额在50万以下费率一般为0.8%~1.2%,而已经稳定运作的老基金,正常申购的费率在不同的销售渠道一般都会有不同力度的折扣优惠,因此老基金的交易成本也显著低于新发基金认购。以某互联网代销机构为例,近期成立规模最高的南方成长先锋混合的申认购费率如下:
表3:基金申认购费率

数据来源:第三方销售机构
综合来看,多数情况下已经稳定存续的老基金对于投资者而言是优于新发爆款基金的选择。
 
爆款基金也非完全不能参与
对于充分了解且对其投资策略、投资风格的基金公司或基金经理,老基金可能出现限制申赎无法完成投资者资产配置需求的情况。例如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型基金自2019年7月便为了保持基金平稳运作将申购金额限制在1000元以下,此时如果仍想投资睿远基金旗下的产品,则可以参与后续的新发基金认购。
 
也有可能投资者看好的基金经理新发基金的投资范围相对其在管的老基金有所变动,例如易方达基金的萧楠近期新发的易方达消费精选股票在投资范围上,较原来已经在管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增加了港股通标的作为可配置资产,在投资主题相同的情况下拓展的基金经理的投资空间,也满足了更多投资者的配置需求。
 
公募基金最大的优势就是有丰富的产品类型可作为工具供投资者选择,所以任何一只产品都没有“抢购”的必要,最需要做的应该是提高投资鉴别能力,根据自身投资目标、风险承受能力合理构建投资组合,通过定投等长期投资规划达到资产稳健增值的目的,绝非盲目跟风认购爆款基金。在甄选基金时,投资者可参考济安金信基金评级,考察基金长期的盈利能力、业绩稳定性与选股择时能力等。
表4:成立满三年主动权益类爆款基金2020年一季度济安评级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止日期:2020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