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积分”新政出台,新能源汽车又迎利好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0-06-24 15:14:36
  6月22日,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等5部门联合发布了修改后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下称“双积分”新政)。

  根据“双积分”政策要求,车企卖出的所有车的平均燃油消耗量必须达到一定节能标准,如果超标,企业须通过生产新能源汽车,利用新能源正积分来抵消平均燃油消耗负积分。如果不足以抵消,则需要通过交易从其他企业购买新能源积分抵消。同时,新能源汽车积分需达到一定考核比例,不达标会产生新能源负积分,同样需要通过交易从其他车企购买积分抵消。

  本次“双积分”新政明确提出2021、2022、2023年度的新能源汽车积分考核比例要求分别为14%、16%、18%。同时,修改了新能源乘用车车型积分计算办法,要求更加严苛。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防止出现过分偏重于发展纯电动车,而忽略传统车油耗节约的问题出现。“双积分”新政将对生产/供应低油耗车型的企业在核算新能源汽车积分达标值时给予核算优惠,这对价格偏高但更加节能的混合动力车型发展将带来一定促进作用。

  更加严苛的“双积分”政策,车企将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力度。新能源汽车行业将会迎来同比与环比数据双重改善,即年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会呈现环比逐月、逐季稳定增长,产销趋势性向好。
 
表1:相关个股资料
表2:重仓相关概念个股的基金
 

风险提示及免责声明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风险收益特性与银行存款、债券等投资工具不同,投资人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可以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并不构成业绩保障。因此投资者需审慎评估自身的财务状况及风险承受能力,并选择与之相匹配的基金产品进行投资。

  基金作为一种投资工具,其过往业绩并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净值表现的短期波动难以预测,建议投资人不要过于关注基金的短期业绩,而是追求长期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本报告所载的全部内容均基于已公开的市场信息,但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