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济安金信基金月报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0-07-03 16:58:07

 

 
 
 
基础市场回顾
 
 
 

 

0
 
1
 
6月基础市场回顾
 

(一)宏观经济

 

6月国内经济活动持续修复,受内需改善推动,供给侧也持续回暖。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6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双双回升,其中制造业PMI为50.9%,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超预期升至近3个月新高,显示国内经济复苏进程出现提速迹象。不过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较前值 49.4%回落 0.3 个百分点至49.1%,位于荣枯线一下且呈现下行态势,就业情况整体仍不容乐观。

 

IMF近期发布的修订后《世界经济展望》中大幅下调2020年的经济预测,预计今年全球GDP增速可能为-4.9%,相比4月份的预测又下调了1.9%;同时,IMF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期由之前预测5.8%下修至5.4%。疫情后的各国经济复苏的速度和质量将主要取决于经济体本身的韧性和创新力。

 

流动性方面,央行货币政策宽松节奏放缓。为维护跨季流动性平稳,央行6月开展逆回购频率有所增加,但除14天逆回购利率下降20bp外,其他主要参考利率均维持前值。根据央行二季度例会信息显示,后续货币政策重心可能有所调整,宽松节奏或将放缓,大规模的货币释放概率下降。

 
 

(二)权益市场

图1:上月主要股数动态(2020.06.01-2020.06.30)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6月权益市场震荡上行,整体结构性分化特征延续。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政策推动下,创业板不断刷新近年新高,走势显著强于主板,市场偏向成长风格。国内经济复苏预期维持对权益市场的驱动,从板块看,申万一级行业中除建筑材料、银行、建筑装饰及采掘行业外,其余行业近一月均实现上涨,其中休闲服务、电子及医药生物板块涨幅居前。
 
资金方面,两融余额持续增加,北向资金加速流入,机构资金“抱团”现象较为明显。两市日均成交额为7230.31亿,较前月增加1007亿,量能有所放大;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整月增长857.16亿;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整月累计净买入508.23亿。
 
图2:近一年两市融资余额及北向资金周度变动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至日期:2020年6月30日)
 

(三)债券市场

6月央行货币政策宽松节奏放缓,债券市场延续弱势调整。利率债方面,整体收益率上行,期限利差收窄,长端利率回调至疫情前水平;信用债方面,各等级收益率均值抬升,各期限信用利差有所上行;转债方面整体走势弱于权益市场,中证转债指数整月涨幅0.46%。
 
最新披露的各项经济数据显示官方6月制造业及非制造业PMI数据继续回升,5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转正,宏观经济复苏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债市承压。当前内需距离完全恢复尚远,叠加海外部分地区疫情反复影响外需复苏节奏,预计债市将维持区间震荡。另外,市场对资金利率的下降预期将随央行货币政策中心调整而逐步收敛,流动性冲击对债市的影响也将逐步减弱。
图3:近一年各期限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变动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至日期:2020年6月30日)
 

(四)海外市场

6月欧美重启以来,宏观数据显示经济恢复速度快于市场预期,但同时疫情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复,美国多州放缓经济重启。美股股指波动率随之上升,一方面因疫情造成经济修复预期弱化,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另一方面由于美股仍处于相对高位,且对美联储宽松政策依赖程度较高。整月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1.69%,标普500指数涨幅1.84%,纳斯达克指数涨幅5.99%。
 
目前欧洲经济重启进程更为顺利,欧元资产短期内配置价值可能提升。主要欧洲市场指数上月全线上涨,法国CAC40指数涨幅5.12%,德国DAX指数涨幅6.25%,英国富时100指数涨幅1.53%。
 
亚洲地区整体进入复产复工阶段,各国均加大政策刺激力度,主要市场股指上涨,恒生指数上涨6.38%,日经225指数上涨1.88%,韩国综合指数上涨3.88%。
 
全球疫情反复叠加地缘关系博弈加剧,市场风险偏好回落,国际金价震荡攀升;国际原油维持震荡,月末因美油产量及库存增加,且市场对疫情反弹担忧上升,价格有所回落,与油价相关性较强的化工品走势偏弱;农产品方面,油脂油料回调压力较大,棉花受下游产品需求预期改善价格得到一定支撑;有色金属板块铜价因供应端恢复受疫情限制而走高。
 

 

 
 
 
基金市场回顾
 
 
 

 

0
 
2
 
6月基金市场回顾
 

(一)整体概况

1. 规模数据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20年5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9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8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另外根据《资管新规》要求,旗下资产管理计划转型为公募基金形式进行管理的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暂不计入本次统计。
 
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共7069只,资产规模合计17.64万亿元。其中开放式基金产品6120只,资产规模15.82万亿。
图4:开放式基金各类型产品规模占比(2020年5月)

数据来源: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发行、清盘统计

按基金认购起始日统计,全市场6月新发基金共119只(A/C份额合并计算),截至月末共募集份额1306.61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58只,指数型基金10只,债券型基金49只。从新发基金数量及规模整体来看,投资者对于权益类基金的认购热情有所回升。
 
清盘终止的基金共27只,其中2只因转型终止,11只因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约定终止,13只经基金持有人大会投票决议通过而终止,另有1只基金因出现符合基金合同约定的情形而终止上市。
 

(二)业绩表现

A股震荡走高,超过九成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股票指数型基金)近一月净值收益增长。海外市场表现稍弱于国内市场,八成投资于海外资产的QDII基金近一月净值收益为正。
 
上月央行货币宽松政策节奏有所放缓,货币市场短端利率上行,货币基金整体收益小幅回升;债券市场延续调整,不足三成纯债型、一级债和债券指数基金近一月净值收益为正,而二级债基金受权益市场带动,实现近八成产品近一月净值收益正增长。
 

1. 权益类基金

上月权益市场震荡上行,板块估值分化加剧,市场风格偏成长,科技创新相关概念板块的主题基金表现更优。
 
整体来看,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强于指数型基金,其中股票型基金近一月平均收益为12.15%,混合型基金近一月平均收益为8.41%,被动投资的股票指数型基金近一月平均收益为9.11%。
 
以下为本中心近期推荐关注的主动权益类五星基金精选池:
表1:推荐关注五星基金精选池(主动权益类)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固定收益类基金

(1)货币市场基金

央行货币宽松政策节奏有所放缓,货币市场短端利率上行,货币基金整体收益小幅回升,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1.7878%,较前月上升0.2430%,不足三成产品七日年化在2%以上。上月货币基金实际月平均收益为0.1307%。其中,长城收益宝货币B近一月收益率为0.2230%,位列榜首。
表2:推荐关注货币型五星基金精选池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债券基金

流动性边际收紧叠加经济复苏预期,债市整体承压。对于债券型基金而言,债性更纯粹的纯债型、一级债和债券指数型基金收益不佳,而二级债基金受权益市场走强带动整体收益强于其他类型债基。具体来看,纯债型基金近一月平均净值收益为-0.55%,一级债基金近一月平均净值收益为-0.02%,二级债基金近一月平均净值收益为1.34%,债券指数型基金近一月平均净值收益为-0.73%。
 

3.QDII基金

海外疫情由于欧美经济重启而出现一定反复,市场担忧情绪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外盘市场整体收益表现稍弱于A股,不过八成投资于海外资产的QDII基金近一月净值收益为正,近一月平均净值收益为4.33%。由于海外市场交易时间、交易机制等不同,投资者在投资QDII基金前需充分了解其运作所面临的各项风险,审慎做出投资决策。
表3:上月各类型基金收益表现前5名

数据截止日期:2020年6月30日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注:基金收益统计剔除ETF联接基金、因巨额赎回等出现净值异常的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对于统计当日未公布最新净值的基金,取最近一期净值数据进行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