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推动冷链物流市场升级,相关基金有哪些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0-06-17 14:55:58
  
  6月11日北京突发新冠疫情,确诊病例几乎都有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活动史。当新发地市场的三文鱼案板被检测出新冠病毒后,许多人都将目光投向了三文鱼及其背后的冷链物流。

什么是冷链物流?

  如果“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发生在今天,为了让杨贵妃能马上吃到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新鲜荔枝,大概要采取这样的方式来运输荔枝:

  先是有专门的冷藏设备设计和制造商,为荔枝运输提供技术保障与配套设施,比如冷藏车生产、冷机制造等等;再要经过干线运输、冷库运营与城市配送等环节的相互配合,以此来确保荔枝在流通中始终处于低温环境之中,直到送达杨贵妃手中。
 
冷链物流全过程

冷链物流逐渐被重视

  长期以来,由于投入门槛高、运营成本贵、回报周期长等与生俱来的行业属性,冷链物流一直不温不火,2016年冷链物流收入甚至不到社会物流业总收入的3%。而今年新冠疫情管控掀起的“抢菜”热潮,为线上平台输送了大批流量,生鲜电商迎来“小阳春”。

  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国内生鲜电商市场规模高达2888亿元,比2015年的828亿元增长了逾2倍。冷链物流作为生鲜产品的“生命线”,为其保温保鲜、运输及配送全程“保驾护航”。研究数据表明,全国冷链物流产业市场规模预计在2020年突破4000亿元,国内冷库仓储总存量逾665万平方米,可观的市场价值将冷链物流投资推上新风口。
表1:相关个股资料
表2:重仓相关概念个股的基金
风险提示及免责声明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风险收益特性与银行存款、债券等投资工具不同,投资人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可以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并不构成业绩保障。因此投资者需审慎评估自身的财务状况及风险承受能力,并选择与之相匹配的基金产品进行投资。

  基金作为一种投资工具,其过往业绩并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净值表现的短期波动难以预测,建议投资人不要过于关注基金的短期业绩,而是追求长期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本报告所载的全部内容均基于已公开的市场信息,但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