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发行“王者归来”!8天吸金超千亿,“爆款”基金持续刷屏
蒋金丽 公私风云 2020-05-27 15:06:15

图片来源丨图虫创意

 

 
这轮基金“爆款潮”略显反常。整体来看,权益类基金是贡献爆款的主力;从产品类型来看,主要以成长投资型和浮动费率型产品为主。

 

 
 
 

 

 

59.84亿元

115.24亿元

153.02亿元

269.67亿元

……

 

公募再迎发行热潮。近8天里,49只基金合计吸金超千亿元,且“爆款”迭起,销售纪录不断被刷新。

 

 

“爆款”基金刷屏

 

最近基金有多热销?自上周一起,爆款产品持续刷屏。

 

5月25日,启动发行的景顺长城成长领航一日售罄。随后公告称,因超出50亿元募集上限,将进行比例配售。据渠道方透露,该基金当日募集金额超过60亿元。

 

短短8天里,“爆款”成了常态。算上景顺长城成长领航,已经诞生14只成立规模在20亿元以上的基金。

 

最受关注的,当属3只“百亿级”爆款。5月20日,易方达均衡成长一天大卖269.67亿元,成为年内首只成立规模破200亿元的基金,同时跻身公募首发史上排名第四的权益类基金。

 

银华中债1-3年农发行和汇添富优质成长也取得不俗的发行成绩,前者吸金153.02亿元,后者募得115.24亿元。

 

得益于“爆款”基金的助推,公募发行成绩亮眼。据Wind统计,自5月18日至5月25日,市场共成立基金49只(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募集规模合计1040.22亿元。

 

 

 

两类产品最受捧

 

这轮基金“爆款潮”略显反常。整体来看,权益类基金是贡献爆款的主力;从产品类型来看,主要以成长投资型和浮动费率型产品为主。

 

公募基金向来“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在当前震荡的股市行情下,权益类基金为何会大受追捧?成长投资型和浮动费率型产品又何以脱颖而出?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张碧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虽然目前股市仍处于结构性行情中,但是较3月下旬已经出现比较明显的反弹,表现出一定赚钱效应,而且宏观数据也反映经济正在逐步复苏,投资者信心和风险偏好都有所提升。

“品牌效应也是重要原因。”深圳一位公募市场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期“爆款”基金多由明星基金挂帅,使得渠道推销和投资者申购热情较高。

 

成长风格基金爆款频出或与宏观环境有关。张碧璇指出,我国经济发展战略中多次强调了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科技驱动将成为市场主线已是市场共识。

 

格上财富高级宏观分析师张婷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在流动性充裕、再融资以及并购重组政策宽松、成长风格盈利景气度相对提升等环境之下,科技成长风格表现占据主导地位,创业板指数更是一枝独秀。而科技成长风格的基金今年收益十分可观,因此受到投资者青睐。

 

至于浮动费率型产品受到追捧的原因,与其收费模式有关。张婷认为,在取得一定收益的基础上,基金才会收取管理费的模式,让投资者更容易接受。此外,也更能激发基金经理的投资主动性以及积极性。

 

 

看好中长期机会

 

市场回暖之际,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是,现在是投资权益类基金的好时机吗?

 

在张婷看来,当前仍是投资权益基金的好时机,不过鉴于盈利弱反弹以及流动性不会大水漫灌,个股分化仍会比较大,精选个股能力将十分重要。

 

张碧璇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现阶段可以说是购买权益类基金比较好的时机,但同时需要做好长期投资的规划和准备,原因在于两方面:

一是长期来看,A股市场整体仍处于估值相对较低的区域,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二是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增长面临巨大压力,而我国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保持较强活力。从近年来通过港股通不断流入的海外资金也可以说明,国际资本对中国经济也抱有较为乐观的态度。

 

从中长期业绩来看,主动权益基金表现突出。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剔除因巨额赎回等因素导致净值异常波动的产品,主动权益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型)近一年和近三年获得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7.38%和32.40%,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收益率为-1.21%和-7.97%,沪深300的收益率为6.85%和11.83%。

 

记者:蒋金丽

编辑:姚惠

排版:蒋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