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创国产化,重塑中国IT产业基础中坚力量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0-05-14 13:21:51
  信创是信息化应用创新的简称,是指硬件(芯片、服务器等)和软件(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等)一系列信息化创新技术,也可以理解为数字基建,属于新基建最底层的一环。

  发展至目前,信创主要包含硬件和软件两个大方向,总市场规模超万亿。


 
  从5G基站到消费电子,再到云计算、工业互联、车联网等应用场景,5G各个环节的底层硬件、软件都面临新一轮技术的革新,同时也迎来了新一轮需求的爆发。由于这些产业都是国内技术薄弱环节,提高技术话语权、减少技术依赖是形势所迫。


  目前国内的芯片、网络、操作系统以及周边配套基本已经实现了从可用走向好用,2020年自主可控替代工作已经陆续开展。2020年5月7日,中国电信启动2020年服务器集采项目,合计采购服务器规模56314台,其中国产架构服务器11583台。

  从“可用”到“好用”再到“推广”,信创产业直面万亿级市场空间。5G+国产替代双重驱动下,2020年将成为国内信创产业放量的元年。
 
相关个股资料
重仓相关概念个股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