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独家|2020Q1私募基金评级】疫情考验下,私募基金表现如何?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0-05-15 18:28:17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基金市场在2020年一季度经历了一次非同寻常的考验。其中,公募基金整体表现优异,权益类基金超额收益明显,债券基金延续上涨态势,为基金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收益。那么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的表现如何?
 

一、私募公评

 
私募基金由于策略灵活、数据缺失等原因,无法得到一个合理的基金比较范围。因此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开创性地采用“私募公评”的方法,使用公募基金评级所生成的评价指标作为基准,将私募基金中的混合型基金与债券型基金分别类比公募基金中的混合型基金与二级债基,使得私募基金与公募基金的评价结果之间具有了参照意义。
 
济安金信进行“私募公评”旨在倡导私募与公募之间公平竞争,增加私募与公募基金产品之间的可比性,为投资机构与投资者在选择私募基金时提供参考依据。
 

二、2020年一季度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评价结果

 

(一)混合型基金

 
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末,全市场符合评价标准的混合型私募基金共4655只,不同星级基金数量与占比如下:
 
表1:2020年第一季度获评混合型私募基金数量与星级比例


 

图1:2020年第一季度获评混合型私募基金星级比例与上期星级比例、公募基金星级比例的对比


 

在混合型基金中,本期一星级私募基金较上期有所增加,说明本期私募基金表现相较公募有所下滑。公私募基金对比来看,在相同的评价标准下,本期私募基金获五星评级的比例显著低于公募基金,而获一星评级的比例显著高于公募基金,整体星级比例呈“金字塔”形,表明近三年成绩“不及格”的混合型私募基金占大多数,该类型产品整体表现与公募基金仍有较大差距。
 

(二)债券型基金

 
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末,全市场符合评价标准的债券型私募基金有225只,不同星级基金数量与占比如下:
 
表2:2020年第一季度获评债券型私募基金数量与星级比例


 

图2:2020年第一季度获评债券型私募基金星级比例与上期星级比例、公募基金星级比例的对比

 
债券型基金中,本期一星级与二星级私募基金较上期比例有所减少,三星级比例大幅增加,说明本期私募基金的整体表现较上期有所提升。公私募基金对比来看,在相同的评价标准下,本期私募基金各星级比例与公募基金各星级比例分布基本相同,表明近三年私募与公募对债券型基金的管理水平相当,无明显差距。
 

附:济安金信私募基金评价体系

混合型基金:该类型基金作为投资者的长期理财工具, 适合具有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资产配置、时机选择方面都给基金管理人的主动管理提供了充分的空间,要求管理团队拥有较高操作水平,主动为投资者取得尽可能高的长期回报。因此,混合型基金从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选股择时能力四个方面进行评价。
 
债券型基金:该类型基金适合于中低等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基金在承担信用风险的同时,要求基金经理能够根据股票市场走势,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适当地进行可转债或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分享股票市场带来的收益。因此,债券型基金从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三个方面评价。
 
表5: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体系


 



更多内容请参阅附件。 
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020年第一季度评级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