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季度济安金信公募基金产品评级报告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0-04-30 20:28:03

 

1. 市场概况回顾

 

1.1 基础市场

 

一季度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市场出现剧烈震荡,而且为防控疫情而停工停产对企业经营造成巨大冲击,宏观经济阶段性进入衰退,未来增长面临压力增加。股指整季度呈现先扬后抑,春节后虽然受疫情冲击市场大幅回调,但市场在科技板块带动下一至二月迅速反弹至节前水平;然而随着三月海外疫情急转直下,受外需恶化及国际金融市场巨震拖累,A股再次走弱,且大小指数明显分化。截至331日,上证综指下跌9.83%,深成指下跌4.49%,沪深300下跌10.02%,中小板指下跌1.94%,创业板指上涨4.10%;港股市场跌幅远高于内地,恒生指数整季下跌16.27%

 

  债券市场方面,疫情在海外蔓延程度超出预期,全球经济面临停摆,为应对疫情冲击,无风险收益率随央行宽松政策逐步加码而大幅调降,债市整体收益率下行。利率债整季持续走强,且中短端利率下行幅度超过长短利率,期限利差走阔;信用债随利率债走强,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信用利差走低;转债市场成交量日益活跃。

 

图表1行业指数涨跌幅居前板块

 

 

图表2 近一年各期限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变动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止日期:2020年3月31日)

 

1.2 基金市场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行业在管各类型基金产品共计6146只,资产总规模为16.77万亿,较2019年四季度末增长2.43万亿(统计不包含ETF联接基金)。各类型基金规模均在一季度有所扩张,其中,二级债型基金规模增幅最大,其次是前期受益于科技板块行情拉动而快速增长的股票型和指数型基金;为应对疫情,一季度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导致货币市场基金收益不断下滑,因此虽然货基整体规模增长,但在全市场各类型基金中总体占比依然出现下滑。

 

图表3 各类型基金近半年季度净值规模变动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至日期:2020年3月31日)

 

 

2. 各类型基金整体回顾

 

2.1 业绩表现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球经济预期衰退以及流动性极度宽松的大背景下,2020年一季度仅固收类基金实现净值收益上涨,包括主动投资的股票型、混合型以及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在内的权益类基金平均净值收益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而由于海外疫情快速蔓延叠加油价剧烈波动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平均整季收益跌幅超过10%

 

图表4 各类型基金区间回报率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至日期:2020年3月31日)

注:基金业绩统计已剔除成立未满三个月的基金以及因巨额赎回等原因导致净值异常变动的基金

 

2.2 资产配置变动

 

通过对已发布的基金产品一季度报告进行统计分析,在全部公募基金资产配置中,股票市值增加了5.03%,占基金净值比减少1.49个百分点。从行业板块方面来看,制造业仍为基金股票持仓占比最大的行业,金融行业的持仓占比已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下滑。具体到个股,基金持股总市值排名前十的名单总体与上季度变化不大,贵州茅台连续两个季度持股总市值位于首位,万科A和迈瑞医疗首次出现在该名单中;另一方面,中国平安虽然仍旧排名第二,但一季度再遭基金大幅减持,原有的兴业银行和中信证券本期位于前十榜单之外。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期基金持仓中生物医疗、计算机个股持仓市值增加较多,与一季度二级市场表现不谋而合。

 

总体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权益市场波动增大,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公募基金股票配置比例有所降低。虽然公募基金持仓整体仍旧集中在核心资产上,但部分大消费、大金融个股遭减持,生物医药、科技概念个股被公募基金大量增持,该变动是否能够反映市场热点的持续或转换仍待进一步观察。

 

图表5 公募基金资产配置变化

资料来源:基金一季度报告,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至日期:2020年3月31日)

 

2.3 发行、清盘情况统计

 

一季度公募市场共有297只新成立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较前一季度减少22只,截至331日全部已成立新发基金共募集份额5661.01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57只,混合型基金117只,债券型基金109只,带有封闭期或持有期约定的基金10只。总体来看权益类基金受一二月科技板块走强拉动,发行热度高于债券类基金。

 

一季度清盘的基金共24只,其中有11只因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而清盘,7只为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投票决议后清盘,另有2只分级基金及2只短期理财基金因发生转型而终止上市,转型基金分别为国富中证100指数增强分级、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光大保德信添天盈理财债券B及民生加银家盈理财7B

 

 

3. 本期五星基金调入调出情况

 

  一季度满足评级年限并获得济安金信基金评级的公募基金产品共3230只,其中获得五星评级的基金共312只。具体到各产品类型中,货币型五星基金共26只,纯债型五星基金共55只,一级债型五星基金共10只,二级债型五星基金共21只,股票型五星基金共20只,混合型五星基金共135只,普通指数型五星基金共31只,指数增强型五星基金共6只,QDII型五星基金共9只。(基金产品数量统计A/C份额合并计算)

本期各类基金五星产品调入情况如下,其他详细评级信息请访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官网查看《中国公募证券投资基金2020年第一季度评级报告》。

 

图表6 五星基金调入调出情况

货币型

 

纯债型

 



 

更多内容请参阅附件。 
2020年第一季度公募基金评级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