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Q1基金持仓结构分析——增持生物医药与计算机,持续减持大金融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0-04-23 19:32:36
核心摘要:

    1、一季度,公募基金资产配置中,股票市值增加5.03%,占基金净值比减少1.49%;
    2、制造业仍为基金股票持仓占比最大的行业;金融业持仓占比连续三个季度下滑;
    3、贵州茅台连续两个季度持股总市值位于首位,中国平安再度遭基金大幅减持;
    4、生物医疗、计算机个股持仓市值增加较多,与一季度二级市场表现不谋而合。
 

1、 股票占净值比减少

一季度公募基金资产配置中,债券市值最高,达8.58万亿元,占净值比53.27%,相比于四季度,市值增长17.9%,占基金净值比增加1.6%。股票市值2.7万亿,市值增长5.03%,但占净值比减少1.49%。主要是由于受疫情影响,市场出现了较大波动,基金股票仓位有所降低。

 

 

2 、金融业持续低配

一季度,制造业仍为基金股票持仓占比最大的行业,相比于四季度,基金在制造业持仓市值占比增加2.43%,同期制造业行业指数下跌4.09%;金融业仍为基金股票持仓占比排名第二的行业,但相比于四季度,基金在金融业持仓市值占比减少3.57%,为持仓占比减少最多的行业,同期金融业行业指数下跌14.37%。
农林牧渔在三个季度的持仓市值占比环比减少后,首度环比为正,且该行业为2020年一季度涨幅最大的行业,上涨幅度高达12.32%,因此该行业持仓市值占比环比增加主要受到行业市值上涨的影响,而不是公募基金主动加仓的行为。

 

 

3、万科A、迈瑞医疗成功挤入前十,中国平安遭大幅减持

从一季报基金持股总市值前十的重仓股来看,有八席同样出现在2019年四季报基金持股总市值前十的名单中。整体来看,金融白马股遭到了减持,如中国平安持仓减少11917万股,2019年四季度基金持股总市值前十的名单中的兴业银行和中信证券,本期位于前十榜单之外。

 

4、生物医疗、计算机应用个股持仓市值增加较多

2020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增加最多的个股是迈瑞医疗、中兴通讯等;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减少最多的个股是中国平安、格力电器等,其中中国平安是第二次出现在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减少最多的个股TOP10中。

 
可以看出,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减少最多的前十大个股,金融、白色家电行业个股较多,且除海康威视外,2020年一季度股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说明公募基金在上述个股上存在主动减仓行为。此外,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增加最多的个股中,生物医疗、计算机应用行业个股较多,与一季度权益市场表现不谋而合。
持有市值变化是由股价变化与基金主动增减仓共同作用后的结果,下面我们以持有股数变动为基准分析基金在个股上的主动调仓操作。2020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减持市值最大的个股有中国平安、格力电器等;一季度公募基金增持市值最多的个股有中兴通讯、迈瑞医疗等。

在一季度公募基金减持数量最多的个股TOP20名单中,金融、消费个股数量较多,其中银行业个股占三席,分别为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兴业银行,而中证银行指数在一季度下跌14.89%。在一季度公募基金增持数量最多的个股中,生物医疗、科技概念个股数量较多。
 

5、小结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证监会19个一级行业中,仅农林牧渔行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一季度收益为正,公募基金股票配置比例有所降低。虽然公募基金持仓整体仍旧集中在核心资产上,但中国平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过去几年表现抢眼的大消费和大金融个股遭减持,金融业持仓占比连续三个季度下滑;而生物医药、科技概念个股被公募基金大量增持,上述行业或概念在一季度表现亮眼。公募基金持仓变动是否预示着未来市场热点的持续或转换?让我们静观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