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科技端,聚焦新基建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0-03-11 11:34:32
    近期,中央密集部署“新基建”,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七大领域。

一、充电桩行业增速有望重回高速发展

    受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普及和政策扶持影响,2015、2016年全国公共充电桩保有量增速达115.7%和185.3%。此后充电桩保有量年增速保持40%+速度发展。

    截止2020年1月底,全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53.1万台,私人充电桩71.2万台,车桩比约为3:1,较此前规划要求达到的2020年底1:1还有显著差距。随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未来几年行业增速将会有所提升。

    充电桩概念股近日无惧市场调整逆势封板,奥特迅、雪莱特两只充电桩概念股在大盘没有走强的情况下依然强势封板,中能电气、科士达、特锐德等个股也随之而大涨。

    充电桩相关个股涨幅

 

二、城际轨交成增量市场

    基建投资向来是我国逆周期调控的主要工具,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实现63.17万亿和63.56万亿。其中,铁路投资自2016年以来基本稳定在8000亿元左右。

    与此同时,城市轨道交通进入高速扩张期,从2013年的101亿增长至2017年的253亿元,随着今年城际轨交获得前所未有的重视,投资额或超预期。

 
    高铁相关个股涨幅

 

三、相关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