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锂电池技术路线转向,磷酸铁锂电池站上风口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0-02-20 11:19:35
    2月18日,特斯拉相关人士表示,特斯拉将自主研发新电池,预计会在4月份的电池投资人会议上宣布电池成分等具体信息。

    对于电池的成分,特斯拉一直在推动无钴电池的使用。在去年的特斯拉财报电话会议上,有分析师提到对钴等稀有金属大宗商品价格剧烈变动的担忧,马斯克当时表示可以把钴的使用量降到零。特斯拉最热销产品Model3使用的电池,是特斯拉电动汽车当中使用最高能量密度的电池,在增加电池镍成分的同时,也大幅降低了钴的用量。

    无钴电池实际上就是磷酸铁锂电池,具有使用寿命更长、安全系数高、放电时电压恒定,同时成本也更低的优点;但缺点是能量密度低,无法支持纯电动汽车的长续航里程。而近期国内比亚迪刀片电池和宁德时代CTP技术的突破,使得磷酸铁锂能量密度可以大幅提升,采用最新技术的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已经接近部分有钴电池。

    由于特斯拉锂电池技术路线的转向,将使得磷酸铁锂成为增量市场,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及其上游分支将在一定程度上受益。

    相关受益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