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在线教育带“火”的,不止钉钉,还有这些基金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0-02-13 11:04:48

    受疫情影响各地寒假培训班停课,春季学期推迟开学,学生不能去学校或培训班上课学习。1月29日,教育部宣布为保障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拟于2月17日开通国家网络云课堂(www.eduyun.com),覆盖小一至高三各年级。在线教育的普及进程由于疫情大大加速。

    “隔离”带来流量狂欢

    在这个线上教育即将获得大量用户流量的关键时点,已介入相关服务的互联网巨头和垂直领域的教育机构,也纷纷整合自身资源,为全国学生提供免费课程。优酷联合钉钉从2月10日免费开展“在家上课”计划;字节跳动公司旗下多个产品为湖北学生提供免费在线课程;腾讯视频免费提供2万分钟课程;快手、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也提供了教育视听产品。

K12在线教育公司作业帮在行业内第一家推出免费直播课,上线即可报名。2月3日早上8点,作业帮免费直播课开课,数百万全国学生蜂拥而入。开课第3天,全国报名人数突破1000万。开课第8天(2月10日)上午,突破2000万。

    机遇来了,挑战也在。

    自2月10日“开学第一课”起,部分在线教育平台出现视频卡顿、宕机的问题。在线教育的火爆以及随之而来的服务“宕机”问题,也预示着机遇将更多留给有准备的企业。综合性、具有系统能力的在线教育龙头企业已搭建了多年基础渠道、拥有多年在线教育经验、与多地教育主管部门已经达成合作,将更具竞争力。

    面对大流量客户在线教育平台需要三类能力:一是平台本身的能力,涉及平台的直播录播,为老师提供课件支持等等;二是后端要有强大的服务支撑能力;三是当地教育部门的有力配合。

    A股在线教育概念股已有63家,其中近六成在线教育概念股2019年实现了业绩预增。而鼠年开市以来,在线教育概念股更是备受青睐。

表1:今年来在线教育概念股涨幅前十名单

 

重仓在线教育概念个股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