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特斯拉降价,新能源汽车相关主题基金的春天来了?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0-01-10 09:28:08
    上周五,特斯拉官方发布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起售价,从此前的35.58万元下调至32.38万元,扣除2.475万元的补贴后,国产Model 3的门槛降至29.905万元。

    特斯拉降价消息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拐点可能来临的信号,市场目光再次聚焦在了A股新能源汽车板块。周一,特斯拉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迎来集体上涨行情,71只特斯拉概念个股平均上涨4.82%,共有15家公司涨停,当日上证指数下跌0.01%。

    新能源汽车行业渐入佳境,将形成海外与国内共振的局面。海外方面,欧洲的碳排放政策促使欧洲车企加快新能源汽车车型的研发推广,预计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因为产品供给大幅增加,促使销量快速增长。另外,Model 3在全球销售持续火爆,尤其国产版价格下调后,与同级别豪华车(宝马3系、奔驰C系、奥迪A4L终端价格30-40万元)价格已经相差无几,预计在中国区将持续热销。

    目前特斯拉已经进入工信部第325批许可生产目录,中国工厂也在2019年9月竣工并进入产量爬坡阶段。特斯拉国产化落地、合资品牌车型密集投放,是2020年新能源汽车供给端最核心的驱动力。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的逐步落地,2020年或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速的关键年份,行业投资或将迎来风口。一方面,从全球视角看,中国电动化供应链最为完善,尤其是锂电池及其关键原材料等环节格局明晰,头部企业已具备全球竞争力;另一方面,目前新能源汽车板块估值处于相对较低位置,具备投资价值。

    特斯拉降价消息也刺激了新能源汽车指数的上涨,2020年1月6日,新能源汽车指数(399417)上涨3.21%。截至2020年1月7日,新能源汽车指数PE值为47.77,历史排名百分位为71.75%。

    对于投资者来说,一旦行业趋势回暖,买入相关主题的主动基金或指数基金,不但可以坐享行业成长的红利,也可以避免选择个股带来的较大波动。

    相关基金
新能源汽车指数基金


持有特斯拉概念股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