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板块如此“疯狂”,还能上车嘛?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19-12-27 09:17:03

    上周,国科微、汇顶科技、兆易创新分别发布公告表示,国家大基金拟自该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分别减持所持上述上市公司不超过1%股份。

    本周A股“出师未捷”,近期的行情主角科技股遭遇剧烈调整,尤其是前期连续大涨的半导体板块前几日出现大幅下跌。究其原因,国家大基金减持多只芯片概念股成为引发此次行情调整的直接因素。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于2014年9月成立,目的在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募资规模达1387亿元,设立之初确定了5年投资期、5年回收期的规划。此次是大基金成立以来在A股市场首次披露减持计划,其动作背后有几方面重要信息需要关注。

    国家大基金一期进入回收期,减持是正常操作

    国家大基金所投17家公司,今年以来平均涨幅接近100%,只有安集科技1家公司今年出现了下跌。将减持的兆易创新、汇顶科技、国科微,今年以来涨幅分别为214.53%、161.21%、93.25%。

    第一,从成立时布局看,大基金已进入回收期,作为市场化管理的基金,对所投资项目分阶段退出,以此兑现收益属于正常操作;第二,国家大基金二期已于2019年10月22日注册成立,规模超出2000亿,承接一期退出资金的同时继续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投资扶持,对产业的政策支持没有动摇;第三,大基金一期投资的目的是完成产业布局,投入资金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制造与设计领域,二期更关注集成电路产业链的联动发展,在持续关注制造、封测领域的同时,重点将向半导体上游设备和材料倾斜。

    大基金二期备受关注

    随着国家大基金一期进入回收期,二期的布局也颇受市场关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二期)已于2019年10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041.5亿元。

    二期撬动比例更高,带动产业资金流入将在万亿级别。参考大基金一期投资路线,二期有两条投资主线。第一,一期已投资的细分龙头。一期投向设备领域的金额占比非常低,二期占比将有所提升,大基金会优先选择一期已重点投入的各领域龙头,按照一期策略在一些新的领域也会考虑与产业内公司共同培育。第二,一期未重点投入,但前景较好的领域,例如检测设备等。

相关概念个股近一月涨幅最高的前十股票名单


 

持有半导体概念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