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公司评级报告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0-02-11 11:35:37
 

1. 基金管理机构概况

1.1 数量统计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四季度末,公募市场共有基金管理机构143家,其中基金管理公司128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另外有4家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管理计划根据《资管新规》要求转型为公募基金形式进行管理,暂不计入本次统计。
 
以上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在管的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共计6098只(不含ETF联接基金),资产总规模为14.34万亿,各类型基金产品规模占比如图。
图表1 四季度各类型基金规模占比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止日期:2019年12月31日)
 

1.2 规模统计

截至四季度末,剔除货币基金以及短期理财基金后,全部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在管的资产规模为7.40万亿(不包含ETF联接基金以及FOF产品投向自家产品的重叠部分),较三季度的6.04万亿增长了1.36万亿,其中规模大于千亿的基金公司增至27家,其在管基金净资产规模合计为5.18万亿,占比已超过全市场半数,头部效应依然明显。
 
聚焦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入围的公司仍与上季度相同,只是个别基金公司位次有些许变化。
图表2 四季度规模排名前十位(剔除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基金)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止日期:2019年12月31日)

注:规模统计不包含ETF联接基金以及FOF产品投向本公司产品的重叠部分
 

1.3 投资业绩

通过对各基金管理机构主动权益类产品(包括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中长期平均收益率进行统计显示,虽然权益市场经过18年的下跌和19年的快速修复后走势波动剧烈,但除了部分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外,基本全部基金公司的主动权益类产品都在三年的时间区间上实现了平均净值收益增长。
 
具体到各机构的三年期投资业绩来看,主动权益类产品平均净值增长排名前十位的基金公司基本均为产品线相对丰富、规模排名在前50%且同类济安综合评级良好的大中型机构。
图表3 三年期主动权益类投资业绩排名前十位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止日期:2019年12月31日)
 
 
 

1.4投研团队稳定性

截至四季度末,各机构以基金经理为代表的投研团队相对较为稳定,近六个月整体平均离职率为4.77%,共86家机构近半年内无基金经理离职,离职率较高的基金公司主要集中在规模较小、基金经理总人数也比较少的中小型机构。
 
目前,全市场从业基金经理人数为2141人,平均从业年限为3.7年。在职基金经理人数超过50人的基金公司共7家,分别为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华夏基金和富国基金,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为4.3年;基金经理人数少于5人的基金公司共37家,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为2.4年。
 

2. 本期基金公司评级调入调出统计

四季度满足评级年限并获得济安金信基金公司综合评级的基金管理机构共120家,依据济安金信基金分类,在各单项类型产品管理能力评价中获得五星评级的基金公司共61家。本期基金公司各类型基金管理能力五星评级调入调出情况如下。
 
图表4 四季度基金公司各类型基金管理综合评级五星调入情况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止日期:2019年12月31日)

更多内容请参阅附件。 
中国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公司2019年第四季度评级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