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季度济安金信公募基金产品评级报告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0-02-11 11:03:16

1. 市场概况回顾

1.1 基础市场

四季度A股震荡走强,截至12月31日,上证综指上涨4.99%,深成指上涨10.42%,沪深300上涨7.39%,中小板指上涨10.59%,创业板指上涨10.48%;港股市场呈现上扬态势,恒生指数上涨8.04%,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上涨9.48%。整体来看,四季度国内宏观经济出现短期企稳迹象,中美贸易摩擦趋于缓和,市场主要关注点移至个股自身竞争力提升以及政策支持下的长期发展空间。从盘面看,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居前的行业为建筑材料、家用电器和电子。
 
四季度债券市场收益率出现大幅震荡。10月由于通胀数据和地方专项债提前发行引发市场对于通胀及财政政策加码的担忧,收益率延续了三季度末的调整态势;进入11月后,PMI数据不及预期叠加央行超预期降低MLF和OMO利率,市场情绪回升,收益率震荡下行。信用债方面,各等级信用利差持续收窄的同时低等级信用债等级利差仍然维持高位;年末转债发行加速,中证转债指数四季度上涨6.59%。
图表1 四季度行业指数涨跌幅居前板块

图表2 近一年各期限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变动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止日期:2019年12月31日)
 

1.2 基金市场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四季度末,公募基金行业在管各类型基金产品共计6098只,资产总规模为14.34万亿,较二季度末增长0.76万亿。其中,货币型占比一直处于不断下降当中,四季度虽然货币市场基金整体规模较前一季度增长了514.41亿,但类型占比已降至49.35%;此外各类债券型基金(包括纯债型、一级债型和二级债型基金)、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以及指数型基金的规模基本较前一季度均有所增长。
图表3 各类型基金二、四季度净值规模变动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止日期:2019年12月31日)
 
 

2. 各类型基金整体回顾

2.1 业绩表现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各类型基金2019年四季度的平均收益全部为正。由于权益市场震荡走强,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在四季度平均实现了9.89%和7.39%的净值增长,超越同期主要股指涨幅。另外近期国际贸易局势逐渐缓和,各国股市普涨,投资海外资产的QDII基金也获得良好收益,平均实现7.19%的季度净值增长率。
图表4 各类型基金区间回报率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止日期:2019年12月31日)
 
注:基金业绩统计已剔除成立未满三个月的基金以及因巨额赎回等原因导致净值异常变动的基金
 

2.2 资产配置变动

通过对已发布的基金产品四季度报告进行统计分析,四季度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在全部公募基金资产配置中,股票市值增加了16.01%,占基金净值比增加了1.69个百分点,基金持仓仍旧集中在大消费、大金融等白马股上,贵州茅台超越中国平安,持股总市值位于首位。从行业板块方面来看,制造业仍为基金股票持仓占比最大的行业,而不少基金产品对金融行业有主动减仓行为。总体来看,公募基金四季度增持个股上涨比例高于公募基金减持个股上涨比例,体现出公募基金具备一定的选股择时能力。
图表5 四季度公募基金资产配置变化

数据来源:基金四季度报告,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截止日期:2019年12月31日)

 
 
 

2.3 发行、清盘情况统计

四季度公募市场共有319只新成立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较前一季度增加38只,截至12月31日全部已成立新发基金共发行份额6312.95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78只,混合型基金73只,债券型基金167只,QDII基金1只。总体来看新发基金仍以债券型基金为主,其发行数量以及募集份额占比均超过半数,不过随着权益市场不断回暖,投资者对于权益类基金认购热情也有所提升。
 
四季度清盘的基金共38只,其中有20只因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而清盘,11只为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投票决议后清盘,另有4只分级基金及2只短期理财基金因发生转型而终止上市,转型基金分别为国金上证50指数分级、泰达红利中证500指数分级、银华消费主题分级、中海惠利分级债券、中银理财14天债券和华安月月鑫短期理财债券。
 

3. 本期五星基金调入调出情况

四季度满足评级年限并获得济安金信基金评级的公募基金产品共2997只,其中获得五星评级的基金共303只。具体到各产品类型中,货币型五星基金共31只,纯债型五星基金共50只,一级债型五星基金共10只,二级债型五星基金共22只,股票型五星基金共19只,混合型五星基金共129只,普通指数型五星基金共31只,指数增强型五星基金共6只,QDII型五星基金共6只。(基金产品数量统计A/C份额合并计算)

图表6 四季度五星基金调入调出情况

货币型

纯债型

一级债

二级债

混合型

股票型

指数型

QDII

更多内容请参阅附件。 
中国公募证券投资基金2019年第四季度评级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