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今年来持续加仓,公募基金平均选股择时能力较高-基金季报点评(2019年第四季度)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0-01-23 22:05:40
 
核心摘要:
  1. 四季度,公募基金资产配置中,股票市值增加了16.01%,占基金净值比增加了1.69个百分点。

  2. 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

  3. 制造业仍为基金股票持仓占比最大的行业;公募基金在金融行业有主动减仓行为。

  4. 基金持仓仍旧集中在大消费、大金融等白马股上,贵州茅台超越中国平安,持股总市值位于首位。

  5. 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增加最多的前十大个股,九只在四季度股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减少最多的前十大个股,九只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四季度,公募基金增持个股上涨比例高于公募基金减持个股上涨比例,体现公募基金具备一定的选股择时能力。

     

1、股票、债券占比均增加

四季度公募基金资产配置中,债券市值最高,达7.28万亿元,占净值比51.70%,但相比于三季度,市值增长8.15%,占基金净值比增加1.36个百分点。股票市值2.58万亿,市值增长16.01%,这主要是由于市场行情在第四季度整体表现为上涨。
图表 1四季度基金资产配置变化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 、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

股票型基金仓位由19Q3的87.72%,上升至19Q4的90.60%。
图表 2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3 、制造业今年来持续加仓

四季度,制造业仍为基金股票持仓占比最大的行业,相比于三季度,基金在制造业持仓市值占比增加1.03%,同期制造业行业指数上涨7.57%;金融业仍为基金股票持仓占比排名第二的行业,相比于三季度,基金在金融业持仓市值占比减少0.17%,同期金融业行业指数上涨7.60%,超过所有行业加权平均涨幅,说明公募基金第四季度在金融行业有主动减仓行为。
图表3基金2019年四季度仓位配置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4 、贵州茅台超越中国平安,持股总市值位于首位

从最近四期季报数据来看,基金持仓仍旧集中在大消费、大金融等白马股上,体现出基金持仓仍集中在核心资产的特点。贵州茅台超越中国平安,持股总市值位于首位,但这两只股票均遭到了不同程度的减持。
 
在四季度公募基金的前10大重仓股中,兴业银行和中信证券成功挤进前十,其中兴业银行主要是由于在第四季度遭到机构大额买入导致,而中信证券虽遭到机构减持,但由于在第四季度股价上涨11.93%,所以基金持股市值排名仍旧上升。
图表 4基金持股总市值TOP10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5、消费和金融股持仓市值减少较多

2019年四季度,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增加最多的个股是万科A、招商银行等;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减少最多的个股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
 
图表5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增加最多的个股TOP10 

 
图表 6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减少最多的个股TOP10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上面我们可以看到,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增加最多的前十大个股,除迈瑞医疗下跌外,剩余个股在四季度股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同时公募基金在这些个股上均有增持;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减少最多的前十大个股,除贵州茅台外,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同时公募基金在这些个股上均有减持。
 

6、周期、科技被大幅增持

若以增持股数计算,四季度公募基金增持股数最多的个股有紫金矿业、京东方A等;若以减持股数计算,四季度公募基金减持股数最多的个股有永辉超市、农业银行等。
图表7公募基金增持数量最多的个股TOP20

 
图表8公募基金减持数量最多的个股TOP20

资料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而从第四季度所有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持仓数据来看,第四季度公募基金在584只A股上有不同程度的增持,其中有456只股票在第四季度股价上涨;第四季度公募基金在573只A股上有不同程度的减持,其中343只股票在第四季度股价上涨。公募基金增持个股上涨比例高于公募基金减持个股上涨比例,说明了公募基金具备一定的选股择时能力。
 

7、小结

由于市场行情整体在第四季度收涨以及权益类基金发行速度加快两方面的作用,公募基金股票市值增长率较大,达到了16.01%。公募基金在制造业持续加仓,相对于市场基准超配比例高达11.74%。从基金重仓股数据看,虽然公募基金持仓仍旧集中在核心资产上,但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过去几年表现抢眼的大消费和大金融个股遭减持,而传统的周期股以及表现亮眼的科技股,则被公募大幅增持。公募基金的持仓变动是否预示着后续抱团风向的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