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长期投资,坚持长期评价,推动权益类基金健康发展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20-01-09 13:01:34

公募基金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以《基金法》为核心的完善规则体系,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参与者,迄今未出现重大系统性风险。公募基金产品的高度规范化和透明化也使其具备了良好的工具属性,在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组合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自2009年以来,基金评价业务已走过十年的发展路程。从基础数据库的搭建,评价机制的建立到评价结果的应用,都对行业发展和投资者选择基金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9年12月18日,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积极响应中国基金业协会号召,携手各基金评价机构共同签署了《坚持长期评价发挥专业价值》基金评价机构倡议书,旨在强化长期评价导向,促进权益类基金发展,培育基金业长期发展的良好环境。

 

2019年基金市场回顾——权益类资产表现亮眼,投资者获得感得到提升

 

2019年国内各类资产收益均呈现上涨态势,其中表现最为亮眼的便是权益资产。虽然沪深两市受内外环境多重不确定因素影响自年初快速拉升的估值修复后便陷入反复的横盘震荡,但这种结构性行情也为具备专业投研能力的公募基金创造了获取丰厚超额收益的机会。

 

 

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主动投资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及混合型基金近一年的平均净值收益率分别为47.60%和32.72%,全市场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增长近55%。同时,投资者对于权益类基金的认可度也有显著提升,年内新成立的基金数量达到1077只,总募集份额超过1.4万亿份,创下近年来新高。

 

图表1:各类型基金2019年度平均收益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数据截止日期:2019年12月31日

 

企业年金指数——倡导长期投资,证明公募基金能够承担养老金重任

 

2019年6月,人社部官网发布消息显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牵头,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政策文件,目前进展顺利。人社部强调,拟考虑采取账户制,并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通过市场长期投资运营,实现个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近年来,中国基金业协会大力推动第三支柱的建设,随着个人养老金的发展,基金业将进入新的发展战略机遇期,作为基金评价机构,济安金信希望发挥自身的专业价值,切实服务投资人。

 

2011年5月1日,由济安金信、腾讯网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共同发布“中国企业年金•济安腾讯系列指数”,旨在为万亿级规模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市场建立公正、客观、权威的评判标准,使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机构的业绩能够得到公正客观的评判,同时也为全市场建立一系列可观测的企业年金业绩基准指数,从而反映市场的客观运行状况。

 

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长期投资来源之一,企业年金的投资标的应当符合流动性充沛、管理费用低廉和金融监管严格的标准,因此契约型公募基金可以作为首选的投资标的。中国企业年金•济安腾讯系列指数是国内首个按养老金资产配置要求构建的业绩基准指数,其覆盖范围为获得济安金信三星评级的各类公募基金,基于不同的收益与风险偏好,分为保守、防御、平衡、积极与激进等五个不同风险等级的分指数,相当于5个目标风险基金的业绩模拟,直观展现了以公募基金作为投资标的可以取得优异的长期投资业绩。

 

图表2:企业年金指数参数配置表

 

图表3:企业年金指数各分指数收益率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数据统计区间:2011年5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各分指数(保守、防御、平衡、积极、激进)分别实现了57.57%、59.76%、61.87%、63.47%、64.91%的优异业绩,年化收益率6.52%、6.72%、6.92%、7.06%、7.19%,远超同期上证指数(0.65%)与沪深300指数(3.52%)。

 

图表4:企业年金指数各分指数业绩走势

 

图表5:各分指数近一年累计收益走势

 

图表6:各分指数近三年累计收益走势

 

图表7:各分指数近五年累计收益走势

 

图表8:企业年金指数各分指数月度波动率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数据统计区间:2011年5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企业年金指数的各类型分指数在业绩波动方面也表现出了良好的稳定性,无论是全周期还是最近的一年、三年、五年等时间区间,各分指数的月度波动率水平均显著低于同期的上证指数及沪深300指数。而企业年金指数自发布以来,其收益率在保持较低波动的同时能够持续创造良好收益,各分指数均于近期创下历史新高。

 

此外,截至2019年底,全部公募基金产品累计向持有人分红逾万亿元,为养老金保值增值做出重要贡献,并积极发挥机构投资者功能,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在资产管理行业中树立了良好的标杆典范。

 

坚持开展长期评价是基金评价业务的基本原则之一,也是养老金投资的内在需求。养老金是长期资金意味着长期持有、长期投资、长期考核。由于指数的成分基金均为获得济安金信三星评级的各类公募基金,因此作为代表公募基金行业平均水平的基准,该指数的良好表现也充分证明了公募基金能够通过长期投资产生稳定、可持续的回报,具有长期配置的价值,可以承担养老金重任,这也是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一直以来希望通过基金评价业务向市场及投资者传达的信息。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体系——科学严谨、维度全面、客观公正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作为首批获得独立第三方公募基金公开评级资质的评级机构,经过多年来公募基金评级业务的实践与探索,秉持科学严谨、维度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逐步形成覆盖基金产品、基金公司以及基金经理三个维度的公募基金评级体系。

 

 

济安金信基金评级体系自设计之初便在基金产品合规和守约的基础上,将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和不同投资范围的基金进行分类,根据各类基金的不同风险收益特征分别设计对应的评价指标,从基金的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业绩稳定性、选股择时能力、基准跟踪能力、超额收益能力和整体费用等七个方面,对基金产品进行综合评价。其中,针对主动权益类基金,通过采用基金组合市净率、组合市盈率、组合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对基金选股能力进行评价,适度引导价值投资。

 

在对基金公司进行评价时,济安评级同样采用类内评级,并且评价过程中除了各类基金的核心考察指标还独创性地加入了规模适度性以及业绩比较基准偏离指标,从而对基金管理公司的整体流动性风险和产品投资风格漂移提供了评价方案。

 

随着基金市场的发展,基金产品的类型也在不断推陈出新,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将与时俱进地不断优化基金产品分类以及相应的评价指标,使评级结果尽可能准确客观地反映基金产品表现以及基金公司在各类型基金上的管理能力。

 

作为基金行业发展的一把尺、一面镜,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业务开展十年来,孜孜不倦地追求真实客观地反映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的投资运作情况并做出客观中立的长期评价,为行业发展和投资者选择基金产生积极的影响。未来,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将始终保持专业、独立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更长周期视角下优化基金评价体系,共同建设“坚持长期评价、发挥专业价值”的发展生态,共同维护基金行业健康发展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