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三季度济安金信公募基金持仓点评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19-11-07 16:50:23
核心摘要:

三季度公募基金资产配置中,股票市值增加了5.47%,占基金净值比增加了0.82个百分点。
三季度,股票型基金仓位小幅下降,混合型基金仓位小幅抬升。
三季度,制造业仍为基金股票持仓占比最大的行业,基金在制造业持仓市值占比增加1.94%;基金在金融业持仓市值占比减少1.20%,为减少最多的行业。各行业指数三季度区间涨跌幅方向和行业占基金净值比变动方向基本一致。
基金持仓仍集中于核心资产。兴业银行在第三季度掉出前十;立讯精密被基金大额买入,成功挤进前十。
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增加最多的前十大个股,在三季度股价均上涨;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减少最多的前十大个股,除温氏股份外,股价均下跌。
 
1. 股票占比增加,债券占比减少
三季度公募基金资产配置中,债券市值最高,达6.51万亿元,占净值比49.6%,但相比于二季度,市值减少2.1%,占基金净值比减少1.23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市场行情在第三季度震荡回暖,基金减持了部分债券,增持了权益类产品。


 
2. 股票型基金仓位小幅下降,混合型基金仓位小幅抬升
股票型基金仓位由19Q2的88.12%,下降至19Q3的87.72%;混合型基金仓位由19Q2的69.60%,升至19Q3的70.03%。


 
3. 制造业持仓市值仍为第一,金融业市值减少最多
三季度,制造业仍为基金股票持仓占比最大的行业,相比于二季度,基金在制造业持仓市值占比增加1.94%,同期制造业行业指数上涨3.45%;金融业仍为基金股票持仓占比排名第二的行业,相比于二季度,基金在金融业持仓市值占比减少1.20%,同期金融业行业指数下跌2.32%。


 
行业指数三季度区间涨跌幅方向和行业占基金净值比变动方向基本一致,这说明了公募基金主动调整持仓行业的比例不大,各行业占基金净值比的变动主要受到该行业市场行情的影响。

4. 兴业银行总市值掉出前十,立讯精密被大额买入
从最近四期季报数据来看,基金持仓集中在大消费、大金融等白马股上,体现出基金持仓仍集中在核心资产的特点。在三季度公募基金的前10大重仓股中,兴业银行在第三季度掉出前十,但仍位于基金持股总市值最高TOP20股票中,兴业银行第三季度股价下跌4.16%;立讯精密被基金大额买入,成功挤进前十。


 
5. 基金持仓个股总市值变动主要受个股行情影响
2019年三季度,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增加最多的个股是贵州茅台、恒瑞医药等;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减少最多的个股是伊利股份、中国平安等。


 
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增加最多的前十大个股,在三季度股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公募基金持仓总市值减少最多的前十大个股,除温氏股份外,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这说明公募基金主动减仓了温氏股份,也说明了从整体来看,基金持仓个股总市值变动主要受个股行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