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携手共建行业新生态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19-09-30 08:35:29
 
从1949年到2019年,共和国经历了70年沧桑巨变,从积贫积弱走向民族复兴,从封闭落后走向开放创新,从一穷二白走向经济腾飞,短短几十年间实现了翻天覆地的飞跃。而这其中资管行业从存款为王到基金与银行理财快速增长,从股市到楼市再到多元化大类资产配置,也成为了我国综合实力崛起的缩影。
 
公募为首带动行业发展,大资管格局逐步形成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市场便开始了基金行业的初步探索,但直到1998年,首批十家规范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机构专业化管理、大众理财的概念才开始真正深入人心。随后诞生于2001年的首只开放式基金开启了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截至2019年8月,公募基金在管资产规模已接近14万亿,市场上取得管理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及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从最初的“老十家”增至141家,存续的基金产品数量超过6000只。
 
 
 
 
 
图:1998年~2019年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及资产总规模变化
     
数据来源: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多方努力,共建基金评价行业健康生态

基金行业规模极速扩张也带来基金产品数量、类型以及产品形态都在快速增加,对于非专业的中小投资者而言,细致区分各类型基金并从中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也变得越发困难,因此各类基金评价业务应运而生。然而直到2009年,国内的基金评价机构多达数十家,财经媒体、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第三方销售机构甚至数据服务商都在开展业绩排名、评级、评奖活动,各种短期业绩排名与基金规模排名现象屡禁不止。野蛮生长的基金评级行业不但没有形成有效的竞争,反而造成“重量不重质”的发展乱象,非理性价值观下的排名,对整个基金行业产生了不良影响。为全面规范基金评价业务,证监会发布了基金评价业务的管理暂行办法,基金业协会配套发布了自律规则,形成了目前“7+3”,即7家评价机构,3家评奖机构的行业格局,基金评价行业开始逐步走向正规化。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作为首批获得独立第三方公募基金公开评级资质的评级机构,经过多年来公募基金评级业务的实践与探索,秉着科学严谨、维度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逐步形成具有独创性的,覆盖基金产品、基金公司以及基金经理三个维度的公募基金评级体系。对于基金产品进行评价时,在基金产品合规和守约的基础上,评价过程遵循严格的基金分类进行类内评级,充分考虑各类基金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从基金的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业绩稳定性、选股择时能力、基准跟踪能力、超额收益能力和整体费用等七个方面,对基金产品进行综合评价。在对基金公司进行评价时,济安评级同样采用类内评级,并且评价过程中除了各类基金的核心考察指标还独创性地加入了规模适度性以及业绩比较基准偏离指标,从而对基金管理公司的整体流动性风险和产品投资风格漂移提供了评价方案。

 

 

编制中国企业年金指数,证明公募基金可以承担养老重任

为证明公募基金能够承担养老金长期稳健增值的重任,济安金信于2011年5月编制了“中国企业年金·济安腾讯系列指数”,其中基于不同的收益与风险偏好分为保守、防御、平衡、积极与激进等5个分指数,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严格遵守《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的法定要求。指数自2011年5月1日发布起至2019年8月1日的八年间,5个分指数的收益率分别为52.41%,53.27%,54.05%,54.31%以及54.43%,平均年化收益率接近6%,显著高于银行理财产品3%~4%的年化收益水平。由于该指数的成分基金是获得济安金信三星评级的各类公募基金,能够代表公募基金行业的平均水平,也由此证明了公募基金具有长期配置价值,可以承担养老重任。

 

研制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展望FOF指数,为大类资产配置提供参考依据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跨越式发展的40年,我国居民财富的积累速度也在不断增加,个人资产也正迎来多元化、全球化配置的时代。而参考海外经验,基金中基金(FOF)通过投资基金产品而非底层的金融资产能够实现多种资产的覆盖,最大化地降低头寸集中于某一类资产的系统性风险,也因此,相比普通基金,FOF更契合养老基金与《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的理念。即按照“自上而下”的逻辑构建了“中国企业年金•济安腾讯系列指数”之后,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于2018年6月,发布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展望FOF指数”(China Fund MarketProspect FOF Index)。该指数采取了“自下而上”的配置策略,考察优秀基金、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三个维度的上百个评价指标,在基础资产配置的合规性管理和风险控制双重约束条件下,选择FOF产品的若干评估指标作为多目标函数,配置出帕累托基金组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展望FOF指数”基于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体系,实现了在资本市场的周期波动下,可以自动在各类基金之间进行配置,回溯2009年到2018年这十年间的历史走势,指数年化收益率达到17.57%,最大回撤3.45%,夏普比率0.51。该指数不仅为FOF产品在不同市场条件下的大类配置提供参考依据,还可以作为FOF产品的业绩基准,同时也为基金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展现了基金市场前景以及行销指引方向。

 

济安金信独创性地使用私募公评的方法对私募基金进行评级

随着资管行业不断发展,私募基金同样成为了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力量。但由于信息披露不透明、产品形态非标准化等原因,私募基金迟迟未能纳入基金评级体系之中,反而再次出现了各类评价标准不统一、过程不透明、结果不严谨的排行榜。为填补私募基金评级领域的空白,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于2018年6月首次发布《中国证券投资私募基金2018年第一季度评级报告》,开创性地运用“私募公评”的方法,沿用公募基金的评价体系,采用插值法的方式将私募基金纳入与公募基金统一的标准下进行评级,增加了私募基金与公募基金产品之间的可比性,为投资机构与投资者在选择私募基金时提供了参考依据。

 

作为基金行业发展的一把尺、一面镜,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业务推出十年来,孜孜不倦地追求真实客观地反映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的投资运作情况并做出客观中立的评价。这一过程中,从基础数据库的搭建,评价机制的建立到评价结果的应用,都对行业发展和投资者选择基金发挥了正面的作用。未来,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将始终保持专业、独立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推动基金行业健康生态的建立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