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金信基金月报 2019.08.01-2019.08.30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19-09-03 13:31:05
基础市场回顾

01  8月基础市场回顾

(一)主要指数表现


 
截至8月30日收盘,主要债券指数上涨均超过0.5%;股指表现有所分化,上证指数报收2886.24点,整月下跌1.58%;深证成指报收9365.68点,整月上涨0.42%;中小板指报收5883.09点,整月上涨1.53%;创业板指报收1610.90点,整月上涨2.58%。上证180整月下跌1.36%,上证50整月下跌1.38%,沪深300整月上涨0.93%。

上月,腾讯济安指数跌幅为3.20%。腾讯济安原名“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由腾讯财经倡导,济安金信设计,中证指数公司发布,是国内第一家由互联网媒体主导发布的证券市场指数。指数基点1000点,基日为2013年5月18日,并于2013年11月18日在上交所挂牌。腾讯济安指数具有价值投资导向特征,旨在发掘市场中的价值低估个股组合,形成“黑马”指数。指数成份股100只,每年6月和12月定期更新,完全透明公开,既可以作为基金指数化投资标的,又可以作为普通投资者的“股票池”。

(二)市场回顾

权益市场方面,A股上月延续前期震荡态势,结构性行情特征明显,创业板走势明显强于主板,受利好政策刺激,市场整体风格正在从核心资产向科技成长迁移。月中两融标的扩容及取消最低维持担保比例统一限制使融资余额出现显著提升,市场流动性改善;随着MSCI及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对A股纳入因子逐步提升,A股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外资的持续进入也有助于市场形成提升预期。目前尚未完全释放的利空即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但市场对于双方谈判的反复已有预期,其对股指波动影响正逐步弱化,综合来看,沪深两市仍处于震荡格局。

债券市场方面,上月8月国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月末中美贸易争端的再次升级以及美债利率下行、中美利差走扩等因素短期内均利好债市,十年期国债下行至3%的低位,但继续下行空间有限;产业债信用利差持续走低,一级市场净融资额有所增加;转债整体表现强于股指,市场各行业平均转股溢价率进一步抬升。美联储降息预期加强,但央行采用LPR改革促进市场化方式降利率,跟随海外全面降息的可能不大,因此短端利率难以大幅向下,长端利率受通胀预期、期限利差等因素制约下行空间有限,短期债市或趋于震荡;专项债额度有调整可能,如后续能够扩容则利好城投债;转债估值后续可能出现压缩。

上月海外美债长端利率下跌,关键收益率再次出现倒挂,经济衰退预期引发市场担忧;美股市场受外围环境影响维持震荡,但月末中美贸易摩擦严重升级,美联储主席在讲话中未对未来降息幅度做出承诺,美股整体遭受重挫,美元指数一度跌至98下方,黄金价格屡创新高。对于欧元区,英国脱欧及意大利政局仍有较大不确定性;欧洲央行对经济表态尚可,并暗示将于9月推出一系列大规模刺激计划。

由于美债关键利差倒挂,叠加全球贸易冲突下经济陷入滞胀可能性提升,避险需求推动贵金属价格走强,COMEX黄金期货价格刷新近六年新高;上月原油需求预期疲弱、市场风险偏好回落使其价格受到压制,但同时OPEC国家减产及地缘政治不确定导致出口量大减,在供给端为油价提供支撑;国内工业制造需求因贸易争端受到抑制,有色金属价格维持震荡。
 
(三)资金概况

1.沪深两市融资资金

上月沪深两市融资资金整体呈现上升的态势,累计增加159.95亿元,两市融资余额合计月末录得9134.78亿元。
 

 
2.沪股通、深股通资金流向

沪股通、深股通近一月整体净流入,整月累计净流入132.06亿元。

 
基金市场回顾

02  8月基金市场回顾

(一)整体概况

1.新发基金概况

8月新发基金107只(A/C份额合并计算),较7月增加24只,共募集份额374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1只,混合型基金27只,指数型基金19只,债券型基金52只,货币市场基金6只。从新增发行基金的类型上看,主要以债券型基金为主。
 
2.基金业绩概览

上月权益市场出现分化,对于偏权益类投资基金,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2.31%,近七成实现净值上涨;混合型基金月均收益为1.76%,超过七成实现正收益;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为-0.55%,不足四成净值收益为正;QDII基金月均收益0.17%,净值上涨及下跌的数量基本各半;对于偏固定收益类投资基金,货币基金收益与前一月基本持平;近八成债券类基金获得正收益。
 
(二)各类型基金表现

1.权益类基金



 
(1)股票基金

近七成股票型基金净值上涨。其中,收益排名前五位的基金是: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股票上涨14.83%,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股票上涨14.33%,广发多元新兴股票上涨13.71%,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上涨13.06%,鹏华医疗保健股票上涨12.59%;收益排名后五位的基金是:创金合信金融地产精选股票C下跌5.89%,创金合信金融地产精选股票A下跌5.84%,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股票下跌5.42%,嘉实金融精选股票C下跌5.18%,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股票下跌5.13%。

(2)混合基金

超过七成混合型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收益排名前五位的基金是:诺安成长混合上涨17.40%,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上涨15.66%,天弘医疗健康混合A上涨13.76%,天弘医疗健康混合C上涨13.72%,华泰柏瑞医疗健康混合上涨13.70%;收益排名后五位的基金是:华泰柏瑞国企整合精选混合下跌8.17%,华泰柏瑞价值精选30灵活配置混合下跌7.62%,华泰柏瑞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下跌7.56%,华泰柏瑞新金融地产灵活配置混合下跌7.25%,万家精选混合下跌7.21%。

混合基金数量及细分类较多,业绩展示不能反映市场概况。近期推荐关注的混合基金名单如下。


 
(3)指数型基金

不足四成ETF基金净值收益为正。其中,收益排名前五位的基金是:华安易富黄金ETF上涨11.14%,博时黄金ETF上涨11.13%,国泰黄金ETF上涨11.13%,易方达黄金ETF上涨11.12%,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C上涨11.07%;收益排名后五位的基金是: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下跌8.32%,泰康中证港股通地产指数C下跌8.04%,泰康中证港股通地产指数A下跌8.03%,鹏华中证800地产指数分级下跌8.03%,华宝港股通恒生香港35指数(LOF)下跌7.77%。

(4)QDII基金

QDII基金收益涨跌各半。其中,收益排名前五位的基金是: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混合(QDII)上涨11.11%,诺安全球黄金(QDII-FOF)上涨10.48%,嘉实黄金(QDII-FOF-LOF)上涨10.06%,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QDII-LOF-FOF)上涨10.01%,易方达黄金主题(QDII-LOF-FOF)上涨7.41%;收益排名后五位的基金是:华夏恒生ETF(QDII)下跌6.35%,华夏恒生ETF联接(QDII)C下跌6.07%,南方恒指ETF下跌6.04%,华夏恒生ETF联接(QDII)A下跌6.03%,大成恒生指数(QDII-LOF)下跌6.00%。(注:由于国际市场交易结算时间不同、业绩披露频率不同等原因,QDII基金在统计日无净值披露的使用最近一期净值数据)

2.固定收益类基金

(1)货币市场基金

货币基金收益与前一月基本持平,整体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38%,较前一个月微降0.01%,不足一成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仅14只每万元收益超1.0元。货币市场基金整体月平均收益为0.20%。其中,北信瑞丰宜投宝货币B上月净值收益率为0.30%,位列榜首。



 
(2)债券基金

近八成债券类基金获得正收益。其中,收益排名前五位的基金是:金信民旺债券A上涨5.54%,金信民旺债券C上涨5.52%,广发聚鑫债券C上涨4.37%,广发聚鑫债券A上涨4.34%,泓德裕泰债券A上涨4.27%;收益排名后五位的基金是:创金合信聚利债券C下跌1.08%,创金合信聚利债券A下跌1.06%,天弘永利债券A下跌1.04%,工银增强收益债券B下跌1.03%,天弘永利债券E下跌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