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集群董事长杨健教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展望FOF指数”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19-08-19 13:29:06

 

8月17日,由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二届“群星汇”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包括基金公司、基金产品及基金经理三个维度的各大奖项获奖名单揭晓。本次典礼汇聚了来自基金公司、资产管理机构、各大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上市公司的高层管理者等行业精英,在金融供给侧改革及大资管的背景下,共同交流探讨行业发展的思考与创新。济安集群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信息主任杨健教授在会上做主旨演讲。
 

 
首先济安集群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信息主任杨健教授在会上对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体系进行了详细介绍。另外,杨健教授介绍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发布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展望FOF指数”(China Fund Market Prospect FOF Index)。不同于传统FOF组合“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逻辑,该指数基于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体系,在不同时频、不同基准、不同尺度下分别评估候选基金的收益性、波动性、稳定性、流动性、期限性等各类风险,采用超过200个针对基金产品、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的评价指标,通过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算法,动态遴选成分基金,“自下而上”构建基金组合。

 
尊敬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洪磊会长、尊敬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女士、商业银行、公募基金、保险、券商、信托等金融行业各位精英们、上市公司高管、财经媒体各位朋友们以及特邀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正值北京金秋时节,济安金信隆重举办第二届济安群星汇颁奖典礼!
济安金信之三年评级、两年评奖是基金行业含金量最高的奖项。此次参加评奖的证券投资基金业的同仁们为中国经济发展、为资本市场的有效配置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济安金信的评奖是对基金产品、基金经理与基金公司的客观评价与由衷认可!
 
在本次讲演中,我将介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展望指数FOF,希望为如何利用公募基金进行资产配置开辟一条途径。众所周知,济安金信与腾讯财经合作,创造了两个著名的指数:其一是钟蓉萨副会长亲临见证的腾讯济安指数(000847)六年以来超越了同期所有指数;其二是洪磊会长亲临见证的中国企业年金系列指数其一直保持了每年5~7%的稳定业绩,而其标的就是公募基金。今天,在各位基金业同仁面前,我将展现一只全新的、全天候的、穿越熊牛的FOF基金指数,敬请大家共同见证!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展望FOF指数”主题演讲
 
FOF(Fund of Funds)即基金中的基金,以“基金”为投资标的,不直接投资于股票、债券或其他证券。现阶段我国金融市场现状与美国上世纪90年代FOF基金发展之初的情况十分相似,大量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资金陆续入市,市场和政策环境为FOF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利环境。近年来,FOF成为了基金市场的热点,各家基金公司争相投入研究与发行产品,但是目前业内仍然缺乏相应的业绩基准。

2018年6月15日,在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证券投资私募基金评级研讨会上,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发布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展望FOF指数”(China Fund Market Prospect FOF Index)。

一般而言,“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包括两层逻辑:首先根据股票、债券、商品、现金等各类资产的风险与预期收益来确定各类基金的投资比例,再在类内通过多维度指标筛选,择优选择标的基金,构建FOF组合。

而“自下而上” 则是依据优秀基金、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三个层面,可以获得一个基金可行集合,在基础资产配置的合规性管理和风险控制双重约束条件下,选择FOF基金产品的若干评估指标作为多目标函数,配置出满足基金产品特征的帕累托基金组合。

济安金信于2011年5月发布的中国企业年金•济安腾讯系列指数便是按照“自上而下”逻辑构建的FOF指数。基于不同的收益与风险偏好,企业年金指数分为保守、防御、平衡、积极与激进五个分指数,其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均符合《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的法定要求。

企业年金指数的投资标的为获得济安金信三星基金评级的各类基金。
截止2019年7月29日,该指数自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保守型5.23%;防御型5.31%;平衡型5.39%;积极型 5.42%;激进型5.43%。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43%。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展望FOF指数”基于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体系,在不同时频、不同基准、不同尺度下分别评估候选基金的收益性、波动性、稳定性、流动性、期限性等各类风险,采用超过200个针对基金产品、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的评价指标,通过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算法,动态遴选成分基金。

首先,指数样本选取范围为中国依法发行公开募集的证券投资基金,按照证监会基金分类方法,包括货币型基金、纯债型基金、一级债基金、二级债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共七大类;特殊类型基金不予入选成分基金,具体包括保本基金、定期开放型基金、分级基金与限制申购基金等。

其次,基于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体系,对公募基金进行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的星级评定,一年、两年、三年期均在三星级以上(含)的基金入选样本基金池,其中货币型基金满足一年期济安星级评定在三星级(含)即可进入该指数遴选样本;

此外,基于对基金流动性和净值稳定性的考虑,最新基金资产净值小于1亿元的基金同样不入选成分基金。

得到济安三星级以上的候选基金后,计算每只基金产品、基金经理与基金公司的类型特征,包括收益性风险、波动性风险、稳定性风险、期限性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再应用特征工程技术筛选出最优的基金特征。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展望FOF指数在资本市场的周期波动下,可以自动在各类基金之间进行配置,当市场风险加剧的时候,不仅各类基金的数量显著下降,而且基金类型也有所调整,尤其是指数型与权益类基金的配置比例显著下降。回溯2009年到2018年这十年间的历史走势,指数年化收益率达到17.57%,最大回撤3.45%,夏普比率0.51。

该指数不仅为FOF产品在不同市场条件下的大类配置提供参考依据,还为FOF产品提供业绩基准,同时也为基金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展现了基金市场的前景以及行销指引方向。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济安金信的基金评价体系。
济安金信于2010年获得国内首批公开评级资质,是权威的独立第三方公募基金评价机构,具有完全独立基金评价理论体系,对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内部)三方面进行评级。
对于基金评级,我们遵守以下四个基本原则:第一,重视基金产品是否合规与守约的刚性规定;第二,坚持在严格分类的基础上进行类内评级;第三,采取同类基金分层、归并、综合的等级评价体系;第四,依据基金类型,适度引导价值投资理念。

在评价维度上,评价中心从七个维度考察基金产品综合实力: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业绩稳定性、选股择时能力、超额收益能力、基准跟踪能力、整体费用情况,并针对不同类型的基金从不同维度对基金进行单项能力及综合水平的评价。

此外,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在技术上也独具的特色。从基础数据清洗、校验、整合,到算法、参数调整,再到信息数据发布等各个环节,拥有自主开发的完整智能评级系统。

济安公开评级周期依据规定,非货币市场基金36个月,货币市场基金12个月,基金管理公司36个月。在更新间隔方面,济安评级中对基金评级和基金管理公司评级更新间隔均为3个月,对基金、基金管理人单一指标排名更新间隔为3个月。

济安评级五星级和一星级比例为10%,四星级和二星级比例为22.5%,三星级35%。五星评级十中选一,含金量高。

济安金信在评级方面一直秉承着科学严谨、维度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作为独立第三方证券投资基金评价机构,我们时刻保持最纯粹的评价理念,以权威的评价标准从顶级的10%入围者中进一步评出最为优秀的基金产品、基金经理、基金公司,在这里我们由衷地祝贺此次群星汇的所有获奖者。我相信,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明天会因你们而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