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安金信基金评级报告(2019年二季度)发布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19-08-13 13:08:28

 
一、市场回顾

二季度我国宏观经济数据下降幅度大于预期,显示国内经济不确定性风险有所增强;另一方面全球主要国家均呈现经济放缓的趋势,海外货币政策宽松周期重启,且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时有反复,内外部因素叠加使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

权益市场二季度一直处于横盘震荡的状态,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及创业板指三大股指分别下跌3.62%、7.35%和10.75%。受A股市场波动影响,主动权益类基金(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回撤超过1%。

债券市场虽然整体仍处于牛市环境中,但上涨动能有所减弱,中债综合指数上涨0.65%,涨幅较一季度有所收窄。二季度固定收益类基金整体表现优于权益类基金,纯债型基金平均收益上涨0.67%,一级债和二级债基金虽然出现回撤,但幅度均小于权益类基金。

表1:各类型基金近期平均阶段收益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数据截止日期:2019年6月30日
 
就公募基金规模而言,截至6月30日,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在管资金规模接近13.5万亿,最高时曾突破14万亿。其中,货币基金规模虽然逐月下降,但其相对于公募基金总规模占比始终保持在50%以上;由于权益市场经过一季度的“春季躁动”行情后冲高回落,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基本与上季度末持平。值得注意的是,在二季度主要股指跌多涨少、债券市场总体平稳的市场行情中,股票ETF规模出现逆势增长。这表明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对投资者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同时股票ETF作为大类资产配置工具,也获得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
 

 
数据日期:2019年6月30日
注:剔除普通场外指数基金、指数联接基金、QDII产品,仅计算ETF份额和净资产规模
 
二、基金产品评级

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市场公募基金产品共计5983只,而二季度满足评级年限并获得济安金信五星评级的基金共258只(A/C份额合并计算)。其中,货币型32只,纯债型33只,一级债10只,二级债17只,股票型17只,混合型105只,指数型33只,QDII基金11只。本期各类五星基金调入情况如下,其他详细评级信息请下载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发布的《中国公募证券投资基金2019年第二季度评级报告》。
表3:二季度五星基金调入情况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数据截至日期:2019年6月30日
 
三、基金公司评级

截至2019年6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公募基金管理公司124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13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对于接近6万亿的非货币基金资产,有40%牢牢掌握在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手中,头部效应凸显。依据济安金信基金分类,我们对满足评级期限的基金公司管理不同类型基金的综合能力做出评级,本期基金公司各类型基金管理能力五星调入情况如下,其他具体评级信息请下载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发布的《中国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公司2019年第二季度评级报告》。

表4:基金公司各类基金管理能力五星调入情况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数据截至日期:2019年6月30日
 
四、济安金信基金综合评级体系

公募基金是各类资金参与资本市场的重要间接投资工具,而其作为一类信托资产,保值增值是基金投资者的共同期望。济安评级在重视基金产品是否合规与守约的基本原则下,坚持遵循严格分类的类内评级,采取同类基金分层、归并、综合的等级评价体系,根据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分别从基金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业绩稳定性、选股能力、择时能力、基准跟踪能力、超额收益能力和整体费用八方面,对基金产品和基金管理团队投资运作的综合管理能力进行考察。

根据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济安评级将基金产品分为货币型、纯债型、一级债、二级债、股票型、混合型、指数型、FOF和QDII九种类型,对于基金产品以及基金公司综合管理能力的评级也是基于以上分类进行,对于有违反法律法规、偏离基金合同约定、或由于其他原因难以评级的基金我公司将不予评价。参与评级的对象包括成立满一年的货币型基金以及成立满三年的其他类基金产品以及旗下拥有满一年的货币型基金或满三年的其他类型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

济安基金“群星汇”颁奖典礼基于济安金信基金评级体系,对于3年及更长周期内表现优异的基金管理团队给予肯定,为市场提供一定参考的同时适度引导价值投资,也为广大投资人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公募基金做出贡献。

第二届济安基金“群星汇”颁奖典礼作为两年举办一次的行业含金量与规格最高的盛会,即将于8月17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典礼将邀请诸多来自公募基金公司、资产管理机构、各大商业银行的高层管理者等行业精英,共同交流探讨行业发展。
 
  更多内容请参阅附件。
  中国公募证券投资基金2019年第二季度评级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