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ETF互联互通,跨境配置新选择 | 济安独家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19-06-13 14:42:44
  一、背景介绍

  2018年10月,中国证监会与日本金融厅在北京签署《促进两国证券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日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2019年4月,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本交易所集团、日本证券业协会和日本投资信托协会联合举办的中日资本市场论坛在沪召开。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在论坛期间签署ETF互通合作协议,约定合作建立两地市场ETF互通机制,两国的基金公司将分别设立跨境基金,投资于对方市场具有代表性的ETF产品。

  2019年5月23日,东京证券交易所宣布,中日ETF互通协议下日本首批2只投资中国证券市场主流指数的ETF产品获批,分别跟踪上证180指数、中证500指数。
 

  2019年5月24日,中日ETF互通协议下国内首批4只跟踪日本证券市场主流指数的ETF产品正式获批,主要跟踪日经225指数、东京证券指数(TOPIX)。6月5日,4只ETF产品顺利完成募集。6月12日,4只产品正式成立,合计募集资金 15.22亿元。
 

  二、为什么是指数基金

  组合投资是分散投资风险的常用方法。理论上,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在有效边界上找到有效组合,即寻求在风险一定情况下的最大期望收益。由于在甄选个股构建风险分散的投资组合的过程中,既需要一定的研究功底,又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对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组合投资存在无形的“门槛”。

  指数基金作为成熟的资产配置工具,具有持仓透明、风险分散的特点,借助指数基金来构建投资组合,可以有效帮助投资者获取β收益,即在充分分散的情况下,投资者仅需承担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这很好地解决了主动投资中α收益与风险不稳定的问题,正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关注。

  三、中日ETF互通的意义

(一)满足投资者配置需求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全球股市总市值最高的地区依次是美国(约34万亿美元)、中国A股(8.4万亿美元)、日本(5.6万亿美元)。因此,当投资者进行全球权益类资产配置时,美股、A股、日股已成为关键选项。

  从估值的角度看,截至2019年5月31日,在美、中、日三大权益市场中,以标普500为代表的美股主要指数的动态市盈率偏高,对投资者而言,日股、A股更具吸引力。
 
 
  从风险的角度看,日本经济周期独立,不存在中美经济面临的许多风险因素;以日经225为代表的主要日本市场指数与主要A股指数的相关系数较低;日元历来与瑞士法郎、美元一起被认为是全球三大避险货币之一,因此,对国内投资者而言,配置日股具有风险分散的作用;对日本投资者而言,配置A股同样具有风险分散的作用。

(2)满足资本市场发展需求
  建设规范、透明、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是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以开放促改革,是推动我国资本市场规范发展的务实之举。推动中日ETF互通,有利于丰富两国跨境公募基金产品体系,为两国投资者参与对方资本市场投资交易提供便利,对于深化两国资本市场合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其他指数化投资的QDII基金

  在国内已发行的QDII产品中,采用指数化投资运作的产品不少,以下为济安评级在三星以上的QDII基金,供投资者参考。
 

 

  五、国内跟踪上证180与中证500指数的基金

  以下为国内跟踪上证180与中证500指数的基金产品中,济安评级在三星以上的产品,供投资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