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新规助推,指数基金迎来春天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2018-10-24 18:35:36



  日前落地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简称“理财新规”),放开了公募理财产品不能投资与股票相关公募基金的限制。

作为《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的配套实施细则,理财新规进一步细化银行理财监管要求,稳定市场预期,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进入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并有利于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监管标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逐步有序打刚性兑付,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指数基金或率先成为银行理财资金入市渠道

 

根据监管要求,理财新规允许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在理财业务仍由银行内设部门开展的情况下,放开公募理财产品不能投资与股票相关公募基金的限制,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

对于较为缺乏权益类投资经验的银行来说,公募基金在权益类投资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将公募基金纳入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既有利于拓宽公募基金的资金来源,也有利于银行与公募基金进行专业化分工、合作,推动资产管理业健康发展。考虑到现有银行理财客户的投资风格偏保守,而被动权益类产品(指数基金包括ETF)由于产品净值紧跟对应的指数,波动较小,有望率先承接银行理财资金的权益类投资需求

    指数基金管理能力哪家强?

 

 市场上管理指数型产品的基金公司不少,跟踪同一指数的基金产品也可能不止一只,如何对这些基金公司、基金产品进行横向比较?借助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每季度定期发布的基金公司、基金产品评级结果,可以为银行权益类资产配置提供有益参考。

我们以2018年二季度的指数型基金公司济安评级结果为例,看一看不同的基金公司之间,差距究竟在哪儿?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体系侧重从基准跟踪能力、超额收益能力、规模适度性三个方面,对标准指数型基金管理公司进行考察并得出综合评价结果。从下表可以看出,即使是获得相同济安评级的基金公司,在单项能力方面还是会存在差异,客观反映出不同基金公司确实各有所长:


 

比较五星(优秀)基金公司与一星(极差)基金公司的各项能力后,不难发现,除规模适度性外,两者之间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基准跟踪能力、超额收益能力上。而基准跟踪能力是衡量标准指数型基金管理公司最重要的指标。

从本期评级结果看,济安评级为一星的基金公司(极差),基准跟踪能力较差,最多为二星;而济安评级为五星的基金公司(优秀),基准跟踪能力较强,至少为三星。


 

我们接着在2018年二季度的指数型基金产品的济安评级结果中,找出所有基准跟踪能力为一星(极差)的产品,发现有不少产品来自济安评级为一星(极差)的基金公司。



 

而济安评级为五星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对应的基准跟踪能力至少为二星。


 

所以,如果我们谈论投资指数基金的正确姿势,首先要选对基金公司——选择投资管理能力强的基金公司(特别是基准跟踪能力强)。具体到产品层面,还要选对基金——既要基准跟踪能力强,还要跟踪能带来长期回报的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