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评级理论方法
济安金信 2010-05-28 17:03:07

济安评级的宗旨:
  首先,济安评级将有助于规范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保障基金投资人和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其次,济安评级在理论、模型、方法等方面有所创新,既具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国际惯例。
  第三,济安评级致力于引导正确的基金投资理念,促进基金业发展,主要包括“投基导向、基民教育和基金销售”。

 

 济安评级的四项基本原则:
  首先,重视基金产品是否合规与守约。对于有违反法律法规、偏离基金合同约定、或由于其他原因难以评级的基金将不予评价。济安评级愿意承担社会责任,披露难以评级的基金及理由。
  其次,坚持在严格分类的基础上进行类内评级。
  第三,采取同类基金分层、归并、综合的等级评价体系。基金是各类资金间接参与资本市场的重要工具。各类基金有不同的定位和特点,济安评级分别从基金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业绩稳定性、选股择时能力、基准跟踪能力和整体费用六方面,对基金产品进行综合评价。
  最后,依据基金类型,适度引导价值投资理念。

 

济安评级主要理论:
  包括分形市场理论,类推原则、惯性原则、相关性原则等三种预测原则,依据不同类型基金的设计初衷与特征,运用多目标规划理论与方法,设计独特的类内多因素评级体系。济安评级具有鲜明的主旋律,遵循基金产品设计的初衷,突出主题维度与评价尺度,并在指标模型方面有所创新。

 

济安评级的评级步骤:
  首先,经过定性分析与风格漂移测算,对于基金和基金公司进行合规性检验;
  其次,进行以同类基金业绩、基金基准和基金投资标的为基础的定量评价;
  最后,依据评级维度与具体指标和权重配置进行类内星级评价,而济安评级的最终准则是基金是否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基金公开评级应当肩负社会责任,保持独立性、客观性、公正性。本公司将秉承济安评级宗旨,长期提供公正的、独立的第三方的评价,为基金监管、基金管理与基金投资提供专业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