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公司 2015年第四季度评级报告
济安金信 2016-02-05 16:16:36

 

一、各类基金的评价维度与具体指标

股票基金,该类型基金是投资者的长期理财工具, 适合具有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主要配置权益类资产,重视基金管理团队的选股能力,基金管理团队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分享国民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成长是股票型基金的价值所在。股票型基金将从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选股能力三个方面评价。在评价业绩盈利能力时,引入詹森指数,补充超额收益,弥补简单的绝对收益在管理人能力方面的不足,衡量股票型基金经理是否能够通过主动投资管理,追求超越大盘的业绩表现。为了引导价值投资,这里引入了衡量选股择时能力的评价指标。

指数基金,该类型基金是被动化理财工具,特点是流动性强,组合构置稳定,交易成本低廉,适合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投资者既可以出于长期投资目的,不关注市场短期波动,而追求资本市场的长期收益;也可以自主进行时机选择,以较低的成本追求阶段性收益。因此,标准指数型基金从基准跟踪能力、超额收益能力和整体费用三个方面评价。

纯债基金,该类型基金是定期存款的替代工具,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在只承担信用风险的前提下,以取得高于定期存款的稳定的收益为目标。因此,纯债基金的评价主要考察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两个方面。

一级债基金,该类型基金也是定期存款的替代工具,相对比较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在承担信用风险的同时,可以通过参与一级市场的股票申购提高收益,在评价时将从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两个方面评价。

二级债基金,该类型基金适合于中等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基金在承担信用风险的同时,要求基金经理能够根据股票市场走势,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适当地进行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分享股票市场带来的收益。由于增加了相应的风险,为此在对该类基金进行评价时,以突出其抗风险能力。从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三个方面评价。

货币市场基金,该类型基金是主要以货币市场工具为投资对象的一种基金,其投资对象期限在一年以内,包括银行短期存款、国库券、公司短期债券、银行承兑票据及商业票据等货币市场工具, 可以作为投资者进行高风险基金投资的“缓冲器”。因此,从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两个方面评价,业绩稳定性方面引入“影价偏离度”因子,以对新、旧投资者的公平性进行考察。

混合基金,该类型基金作为投资者的长期理财工具, 适合具有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资产配置、时机选择方面都给基金管理人的主动管理提供了充分的空间,要求管理团队拥有较高操作水平,主动为投资者取得尽可能高的长期回报。因此,混合型基金将从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选股、择时能力四个方面评价。混合型基金二级分类中的保本类型和特殊类型由于其产品设计的特殊性,在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体系中暂不参与评级。

QDII基金,该类型基金作为一类国际化理财工具,适合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通过全球资产配置达到更高收益性,分散风险的作用。因此,QDII基金的评价主要考虑盈利。

封闭式基金,基金的发起人在设立基金时,限定了基金单位的发行总额,基金经理没有赎回压力,基金的策略稳定与长期收益是主要目标,适合具有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因此,封闭式基金主要考虑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选股、择时能力四个方面评价,该类基金没有市场赎回压力,强调期限方面以着重引导价值投资,为此着重使用选股与择时能力指标进行考察,考核方式与混合型基金类似。

二、各类型基金管理公司考察要素

济安金信对基金管理公司的评价采取在分类的基础上进行横向比较的评级原则。不同方面的风险收益特征分别进行横向对比生成标准评分,再将不同方面的风险收益特征的评分进行综合等级评定。

针对不同类型的基金选择不同的评价,组成综合的指标体系:风险较低的货币市场基金、纯债基金和一级债基金主要考察基金的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而二级债基金由于可以进行部分的二级市场投资,则要在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的基础上进一步考查其抗风险能力;权益类资产基金如股票、混合、封闭等类型基金,可以主动进行资产配置,因此在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两方面之外,着重考察基金经理的选股择时能力;指数型基金,操作类型属于被动投资运作,因此重点考察基金的指数复制与跟踪能力;QDII基金考查其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

1:各类型基金管理公司考察要素

基金类别

盈利能力

抗风险能力

业绩稳定性

选股择时能力

基准跟踪能力

规模适度性

股票基金

 

 

指数基金

 

 

 

纯债基金

 

 

 

一级债基金

 

 

 

二级债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

 

 

 

混合基金

 

 

QDII基金

 

 

 

封闭式基金

 

 

2:本期基金公司评级统计

基金公司

本期参与评级

本期调入

调入原因

股票基金

5

--

--

指数基金

13

--

--

纯债型

20

--

--

一级债基

20

--

--

二级债基

17

--

--

货币市场基金

17

--

--

混合基金

10

--

--

QDII基金

8

--

--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数据截止日期: 20151231

 

详情请参阅附件。
 2015年第四季度基金公司评级报告.pdf